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治療患者須知

胰島素泵治療患者須知

  胰島素泵又稱為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

  (CSll),是近20年應用於臨床的模擬人體生理胰島素分泌的一種胰島素輸注系統。其主要特點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吸收穩定,平穩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的發生,方便患者使用,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胰島素泵尤其適合反復發作的低血糖或無症狀性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目前,CSII經過臨床驗證被認為是控制血糖的最佳手段。

  胰島素泵治療的優點

  胰島素泵的輸注方式模擬胰島素的分泌,更符合生理要求,並能改善使用者的生活質量。如有黎明現象的患者,可設置一個黎明的基礎輸注量;餐前大劑量可根據進餐的質與量,進餐時間進行設定;能把高血糖或低血糖風險降為最小。

  應用胰島素泵治療能顯著減少低血糖事件.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更好地控制血糖。使用胰島素泵,機體對胰島素的吸收穩定,每日使用胰島素劑量較小,可以減少胰島素增加體重等不良反應,增加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依從性。

  哪些患者適合使用胰島素泵

  考慮到使用經費和患者的具體狀況一般在下列情況下使用:

  1.1型糖尿病患者;

  2.妊娠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者為穩定控制血糖,保證母、嬰平安應首推帶泵治療;

  3.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下列情況者:急性並發症期;難以控制的高血糖;反復發生的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現象,如經常發生低血糖、清晨高血糖(黎明現象)等。使用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治療難以達到治療目標的患者。

  4.糖尿病患者做外科、婦科、眼科手術時,保證安全渡過圍手術期者。

  5.生活極不規律的各種職業的糖尿病患者。

  帶泵者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實力,對生活充滿理想和渴望,能夠正確認識糖尿病的危害性及良好控制血糖的重要性,配合醫師的指導與治療,並進行適當的飲食控制及運動;患者有條件經常進行血糖自我監測,並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質和技術能力,具備操作胰島素泵的能力以及對各種警報的理解和處理能力,能學會設置基礎量及餐前大劑量。

  如何設定胰島素劑量

  1.確定血糖控制目標血糖的控制目標應因人而異,總體上應以相對嚴格但不發生低血糖為原則。成年人餐前血糖一般控制在5.0~

  7.2mmol/L,餐後2小時應<10.0mmol/L,入睡前應為5.6~7.8mmol/L,夜間3點血糖應>5.Ommol/L。

  2.設定基礎率

  已經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可根據已用的胰島素量進行估算,多數患者在開始胰島素泵治療時每天所需胰島素量比每日多次皮下注射法少,一般減少全天量的

  20%~30%,將泵所需量的50%作為泵治療的基礎胰島素量,再除以24,即為每小時基礎率;然後根據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睡前及夜間3點監測的血糖值進行基礎率調整。基礎率每升高或下降0.1單位/小時,餐前血糖及整個夜間的血糖波動就下降或升高1.7mmol/L左右,目前,羅氏診斷公司提供的基礎量計算尺,可幫助臨床醫生快速設置與生理胰島素分泌特點相吻合的基礎率。基礎率的調整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3.設定餐前大劑量

  胰島素總量的50%用作餐前大劑量,可平均分配於三餐前或按4:3:3的比例分別分配於三餐前;也可按4:2:3:1分別分配於三餐前及睡前加餐前,然後再根據所測得的餐後血糖進行調整,目標為餐後2小時

  <9.Ommol/L。

  若胰島素泵內使用的是超短效胰島素,則宜在進餐前立即注射,若使用的是常規胰島素則在餐前30分鐘注射,以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注意事項

  攜帶胰島素泵治療的患者,一般在醫院經過短期治療護理後,帶泵出院即進入漫長的家庭治療護理期。為了確保患者在家裡安全有效地治療,應接受胰島素泵相關知識教育3~4小時,需要掌握的內容為:①胰島素泵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及報警後的處理措施。②快速血糖測定法。③皮膚感染對帶泵患者的危害性及簡單的皮膚護理措施。④低血糖反應的症狀及一般處理方法。要求老年患者的家屬懂得:老年患者發生低血糖時,症狀不典型且很危險,低血糖在夜間發生較多,家屬要協助觀察和防止低血糖。必要時患者睡前少量加餐或減少基礎釋放量。⑤教育患者走出認識誤區。多數患者認為安胰島素泵後,血糖控制即一勞永逸,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胰島素泵雖然非常精確,但仍然在人的控制下工作,患者需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才能達到治療目的。出院時,應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有關內容的考核,以加強教育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