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世界糖尿病日-莫讓悲劇成為現實

世界糖尿病日-莫讓悲劇成為現實

  糖尿病是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它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癌症。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帶來的並發症。因此,我們有必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它,並能更好的尋找藥物和治療方法。世界糖尿病日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糖尿病聯盟於1991年共同發起的,定於每年的11月14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對糖尿病的警覺和醒悟。

  主要危害

  在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糖尿病發病率都在上升。這種疾病是導致失明、腎衰竭、截肢、心髒病和中風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是導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每年因它而喪命的患者人數與因艾滋病病毒/艾滋病(HIV/AIDS)而導致的死亡人數不相上下。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主席PierreLefebvre教授概述了以下事實:“50多年來,糖尿病已經發展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全球性問題。糖尿病患者的總人數每年以700多萬的速度在遞增。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麼糖尿病的全球肆虐將影響一代人中的超過3.5億人口。如果消極對待糖尿病,那麼它可能會威脅許多國家的醫療保健服務,並吞噬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成果。”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世界糖尿病日選擇的主題是“貧困人群和弱勢群體中的糖尿病”。全球糖尿病代表組織正在把目光投向糖尿病的健康不平等,並正在推廣一種理念,即每個糖尿病患者均有權享受到他們各自國家所能夠提供的最好的醫療保健服務。

  目的和意義

  確定世界糖尿病日的目的和意義,在於要使世界所有國家加強對糖尿病的宣傳教育、防治和監測,提高對糖尿病的認識,更加關心糖尿病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加強對糖尿病預防措施、治療手段的研究,更好地為人類健康服務。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的細胞代謝作用缺陷所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質及脂質代謝紊亂的一種綜合症。其特征是血中葡萄糖含量異常升高及尿中出現葡萄糖。血糖過高時可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即:多尿、多飲、多食及體重減少,且伴有疲乏無力。嚴重者可發生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性昏迷,且合並多種感染,隨病程的延長,代謝紊亂可導致眼、腎、心、血管、神經等組織器官的慢性並發症。

  診斷標准:按世界衛生組織1999年公布的糖尿病診斷值是:空腹血糖濃度≥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濃度≥11.1mmol/L。

世界糖尿病日-莫讓悲劇成為現實

  由於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故采用飲食治療、運動療法、藥物療法只能控制病情,但還不能根治糖尿病。即使經過適當的治療,症狀消失,血糖尿糖恢復正常,但做糖耐量試驗,也仍不正常,呈糖尿病曲線。如果此時不注意調養,不控制飲食或不按醫生的要求治療,還會出現高血糖及尿糖。因此說糖尿病是一種終生性疾病,需長期堅持治療,即使病情控制理想,也要堅持飲食調節,並定期到醫院復查。

  糖尿病患者應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決心,正確認識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威脅生命的慢性並發症。因此只要堅持長期治療,長期穩定控制糖尿病,就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從而達到長壽與健康的目標。

  防勝於治。預防的關鍵在於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糖尿病知識的宣傳教育,使人們懂得必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結構、適當的體力活動,避免超重、肥胖和過度精神緊張。

  發病情況

  糖尿病是全球性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發展迅速,對人們健康危害巨大。近年來,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造成的醫療開支巨幅增長,並給發展中國家帶來勞動力的巨大損失。據推算,2007年全球約2.46億人患糖尿病,46%為40-59歲勞動力人口,若不采取任何措施,預計到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將增加到3.8億,其中80%集中在中低收入國家。

  糖尿病患者最多的5個國家依次為印度、中國、美國、俄羅斯和德國;成年人群中糖尿病發病率最高的5個國家依次為瑙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巴林和科威特。全球每年約有380萬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已成為導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由於糖尿病給人類帶來的巨大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21世紀的災難”。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僅危及成年人健康,更是兒童青少年人群中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任何年齡段的兒童都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因此,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和世衛組織將兒童青少年作為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關注對象,旨在提醒人們關注糖尿病對兒童青少年健康的影響。

  中國目前大約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另有糖耐量低減者近2000萬,糖尿病已經成為中國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

  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增加,甚至糖尿病也開始“瞄准”年輕人,所以了解糖尿病的預防和常識是非常有必要的。關愛健康,預防糖尿病!

熱門圖文
“錯誤攻擊”致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盡管人們已經認識到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或是

老人須慎防春節的高血糖!

春節將至,此時對糖尿病患者又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親朋團聚,歡宴聚餐,給糖尿病病友的飲食控制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