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教你三步法輕松揪出糖尿病

教你三步法輕松揪出糖尿病

  對生活越來越好的現代人來說,糖尿病卻成了“甜蜜的負擔”。目前全中國20歲以上的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約為9.7%左右,而在40歲以上人群中,約有30%~50%的人群存在糖耐量異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糖尿病前期”。

  在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濤教授看來,對糖尿病前期的早期診斷和個體治療,是擺脫這一甜蜜負擔的關鍵。“目前調查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病程在8~15年左右。很多患者是在患病後數年才被發現,此時療效自然不如初發患者。加上胰島再生能力很差,如果等到胰島已被‘累垮’再干預,效果很有限。相反,如果在疾病前期就進行干預,改善患者的胰島素抵抗現象,可以保護胰島功能,直接減少患病風險。”

  要如何才能盡早發現可疑狀況呢?很多人就像霧裡看花一樣,除了測血糖,並不知道到底該怎麼精確判斷。楊濤表示,通過分步預測,只要3個步驟,就能有效便捷地進行篩查,並能幫助自我判斷和早期發現糖尿病。

  第一步:查4項指標。空腹血糖(>5.6毫摩爾每升)、血脂、血壓、體重(腰圍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其中,如果有一項異常,就應該進一步檢查。

  第二步:再查2項指標,即糖化血紅蛋白(>6.1%)和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被視為評判糖尿病療效的金標准,其大於6.5%,可協助診斷為糖尿病。此外,美國研究發現,糖化血紅蛋白也可以作為一項預測指標。如果>5.6,那麼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就會上升。因此,上兩項指標如果有一項異常,就有必要進行第三步檢查。

  第三步:糖耐量和胰島素水平。如果糖耐量異常,或者胰島素水平偏高,說明已經存在胰島素抵抗,處於糖尿病前期,此時如果不開始干預,很快就可能進展成一個真正的糖尿病患者。

  此外,楊濤提醒,在喝糖水試驗的口服糖耐量測試時,最好能夠檢測糖水試驗前(0分)、喝糖水後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和180分鐘5個時間點的血糖水平。根據這5個點的血糖水平,可以有助於醫生判斷你是一個胰島功能尚可、處於高胰島抵抗狀態的患者,還是胰島功能已經逐漸衰竭的患者。根據胰島功能的不同狀態,能幫助醫生制訂不同的治病策略,找到最合適的控糖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