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合並甲狀腺疾病的診斷

糖尿病合並甲狀腺疾病的診斷

  甲狀腺疾病發生的原因很復雜,目前在臨床上很難明確找到導致甲狀腺出現問題的原因。遺傳因素(先天體質差異、代謝因素、遺傳易感),環境因素(外環境:生活環境、居住環境;內環境:機體代謝異常、自身免疫功能異常;社會環境:工作壓力大、精神負荷過重等),情志因素(暴怒、抑郁),飲食因素(含碘食物的過度攝入)等參與了甲狀腺疾病的發生。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發病率比較高的甲狀腺疾病的患病情況,重點看看各類疾病是如何診斷的。

  甲亢是指甲狀腺腺體功能失調,生成過多甲狀腺激素並釋放到血循環中,作用於全身的組織和器官,導致機體以高代謝和神經精神興奮性增高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征。歐美研究數據顯示,糖尿病合並甲亢的患病率為1%。

  臨床表現:常見症狀包括患者易激動或煩躁、失眠、心悸、乏力、手震、怕熱、多汗、消瘦、食欲亢進、大便次數增多或腹瀉、女性月經稀少或男性陽痿等。其他臨床表現還可有畏光、流淚、視物模糊和視力下降、突眼,皮膚發紅或瘙癢,下肢腫脹,肌肉無力甚至萎縮或周期性麻痺等。也有些患者表現不典型,如出現消化不良(腹瀉)、心律失常、浮腫(非指凹性),如果在消化科、心內科、腎髒科找不出發病原因的,也應高度懷疑甲狀腺疾病。女性患者明顯多於男性。

  診斷甲亢的相關檢查: 通常包括甲狀腺激素和促甲狀腺激素(即TT4、FT4、TT3、FT3和TSH)檢查;甲狀腺自身抗體(TPOAb、TgAb、TRAb等)檢查;甲狀腺攝碘功能試驗;甲狀腺核素顯像和超聲檢查等。

  甲亢診斷標准: ① 臨床表現:高代謝的症狀和體征(如上所述臨床表現) ; ② 甲狀腺體征:甲狀腺腫和(或)甲狀腺結節; ③ 血清激素: 甲狀腺激素TT4、FT4、TT3、FT3增高,TSH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