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小胖墩脖子黑需查血糖 警惕患糖尿病

小胖墩脖子黑需查血糖 警惕患糖尿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胖墩越來越多,很多小胖墩經常被發現,脖子老是黑乎乎的,家長們通常都覺得這是因為他們太胖導致脖子的污垢沒法清潔,其實這很可能是小胖墩們出現了胰島素抵抗,甚至是“黑棘皮病”的一種表現。

  專家介紹,近年來,隨著我國肥胖症兒童數量逐漸增多,兒童黑棘皮病也呈現出增長趨勢,這種疾病與胰島素抵抗關系密切。調查顯示,約5%—10%肥胖兒童伴發該病。患兒脖子、肘部和乳房下的皮膚粗糙、發黑,常被誤認為天生就黑或沒洗干淨。

  國外的研究顯示,肥胖症伴有黑棘皮病的人,比單純肥胖症的人血漿胰島素水平明顯增高,有的甚至出現糖耐量異常,這都提示具有發生糖尿病的潛在危險,應該引起重視。

  如果有這種皮膚表現,且明顯肥胖,應到醫院住院檢查。若檢查後血糖正常,可進行運動和飲食調理,加之改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盡可能多做一些有氧運動,比如步行,適量參加家務勞動,不乘電梯爬樓梯,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等。隨著體重的下降,黑棘皮病也會隨之消失。

  如果檢查後發現有高胰島素血症、糖耐量異常,也不必驚慌。通過堅持運動和飲食調整,必要時做些治療,可有效地控制體重,消除黑棘皮病,同時可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

  需要警惕的是,黑棘皮病患者如果體重下降後,皮膚卻沒有恢復正常,且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必須到正規醫院治療。尤其肥胖、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更應高度重視。目前罹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而糖尿病是一種有著遺傳傾向的疾病,對後代有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