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必做的定期檢查

糖尿病患者必做的定期檢查

  糖尿病患者的定期檢查是有助於監控病情的發展,為藥物的使用提供依據,增加藥物的療效,減少不良反應(低血糖等)。糖尿病患者應堅持定期檢查以下項目:

  1、血壓、脈搏、體重及腰臀圍情況 應至少每周測定一次。

  2、尿常規 尿常規中尤其應注意尿糖、尿蛋白、尿酮體的情況,應至少每個月檢查一次。

  3、血糖 血糖應每周檢查一次,一般選擇不同時間如空腹、早餐後兩小時等。若用胰島素治療或病情不穩定需調整劑量時,監測次數需更多,如一天七次,三餐前、三餐後兩小時及睡前等。

  4、糖化血紅蛋白情況 每2-3月檢查一次。

  5、尿微量白蛋白 每半~1年檢查一次。

  6、眼部情況(應包括眼底檢查) 每半~1年檢查一次。

  7、肝功能、腎功能、血脂情況 每半年檢查一次。

  病人可將上述檢查結果作記錄,並注明檢查日期,同時記錄下自覺症狀,每餐的進食量和熱量,工作活動情況,有無低血糖反應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