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專家給出糖尿病的檢查貼士

專家給出糖尿病的檢查貼士


  “對於一個糖尿病患者來說,要能夠控制好血糖,首先第一位仍是要能夠監測到位,只有確實知道自己的血糖情況,按照醫囑及時調整服藥情況,才能夠有效控制自己的血糖狀況。同時配合各類檢查,才能把並發症控制在萌芽期。”楊濤告訴記者。

  那麼糖尿病患者到底該做多少檢查?許多人對此仍然缺乏系統概念。對此,兩位專家給出了一份詳細的檢查貼士。

  1、血糖監測。

  對於靜脈血糖和手指血糖的監測頻率,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應每天監測4-7次,直到病情穩定血糖得到控制;當病情穩定或已達血糖控制目標時可每周監測1-2次。

  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在治療開始階段每日至少測血糖5次,達到治療目標後每日自我監測血糖2-4次。

  使用口服藥和生活方式干預的患者每周監測血糖2-4次。

  監測血糖的時間點,主要包括空腹和餐後,即三餐前和三餐後2小時以及睡前這7個時間點。但並不需要每天都檢測這7個點,對於血糖較高或較低的時間點應該增加該時間點的檢測次數。尤其對於應用胰島素的患者,應注意觀察有可能發生低血糖的時間點。

  2、糖化血紅蛋白。

  關於糖化血紅蛋白(HbA1c),因為它反映2-3個月的血糖水平,不受空腹和餐後的影響,故應每三個月檢測一次,盡可能使其低於6.5%的良好控制水平。

  3、尿微量白蛋白。

  半年接受一次,以檢查腎髒並發症的風險。

  4、眼底檢查。

  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半年至一年起碼要做一次。

  5、血脂與血壓。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只要控制好血糖,必須同時注意血脂和血壓的控制情況。建議1-3個月查一次血脂,最好能每天測量血壓。

  6、心髒檢查。

  有條件最好能每3-6個月做一次心電圖檢查,必要時做心髒彩超、冠狀動脈造影,以了解有無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及心肌結構的改變。

  7、足部檢查。

  糖尿病病人足部病變的發生率極高,嚴重者可能導致截肢或死亡。除了患者的自我檢查外,每3個月應請專科大夫檢查指導。

  8、其他。

  對一些有條件的病人,也可選擇性地做一些其他檢查,例如血管檢查、頭部CT等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