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化驗血紅蛋白 預測糖尿病糖最准

化驗血紅蛋白 預測糖尿病糖最准

  在過去的歲月裡,人們一直關心何種檢查是警示糖尿病患病風險的最佳方法。傳統的空腹血糖檢測似乎正在讓位給糖化血紅蛋白檢測。

  一項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布隆伯格學院公共衛生系的學者完成的研究表明,糖化血紅蛋白檢測不僅在糖尿病患病風險預測方面優於空腹血糖,而且在預測中風、心髒病和全因死亡方面更有優勢。該論文發表於3月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空腹血糖水平能幫助醫生了解患者是否已經患糖尿病,或是存在糖尿病的患病風險。而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從更寬的時間段來反映患者的血糖,即患者近3個月的血糖平均水平,而且在檢測時無需空腹。

  該研究的全部血液樣本來自20世紀90年代早期的1.1萬名成年人,這些人當時都未患糖尿病。研究者首先檢測他們的糖化血紅蛋白值,然後隨訪多年,觀察哪些人最後發生了糖尿病。最後,通過統計分析,找到預測糖尿病風險的最佳指標。

  研究的負責人伊麗莎白·賽文博士指出,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的優勢首先在於它的穩定性,因為不受疾病或應激狀態下對檢測值的干擾,所以更不容易出現“謊報軍情”。結果表明,糖化血紅蛋白值在5.0%—5.5%之間是正常范圍。隨著百分數值的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增加。糖化血紅蛋白值在5.5%—6.0%之間,被認為有患糖尿病的“極高危險”,即比糖化血紅蛋白值在正常范圍者患糖尿病的風險大約高9倍。當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值≥6.5%時,根據研究結果,被認為已患糖尿病。另外,美國糖尿病學會發布的糖尿病診治指南指出:任何人如果糖化血紅蛋白值在5.7%—6.4%之間,那麼在5年內患糖尿病的風險極高。當數值在5.5%—6%之間時,應該采取預防措施。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結果再一次證明,糖化血紅蛋白是預測患糖尿病風險更好的方法,研究者呼吁醫生和各保健機構能將糖化血紅蛋白作為常規年度體檢的標准項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