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四次四段尿查血糖

四次四段尿查血糖

  四次尿指三餐前及晚間睡前留的尿,一天共四次,每次留尿前30分鐘排尿(把膀胱內的尿排完,將此尿收在段尿瓶中)。四段尿指收集早餐後至午餐前(第一段),午餐後至晚餐前(第二段),晚餐後至晚間睡覺前(第三段)及晚間睡後至第二天早餐前(第四段)的尿,並測尿量。四段尿糖指每一段中不管有幾次尿,均將其均勻,作每段尿的尿糖定性,必要時作尿糖定量。四次尿糖指所留的每次尿作尿糖檢查。可根據每次尿尿糖粗略估計此時的血糖水平。

  一般說,血糖越高,排尿越多,排出的尿糖也就越多,尿糖可粗略估計血糖水平(腎糖阈值過高或過低時尿糖不能反映血糖)。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每次餐前的胰島素用量主要是根據四次尿糖及尿量與四段尿糖來調整的(尿糖不能反映血糖時主要依據血糖調整胰島素的量) 。如早餐前RI的劑量是根據第一段尿量及尿糖和第二次尿糖來調整的,余類推。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病情好轉時,首先尿量減少,其次尿糖加號減少。若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尿量減少,尿糖加號不變,又要急於增加大量胰島素的劑量,甚至可不增加胰島素劑量觀察數日再決定。

  另外,糖尿病病情較重時,次尿尿糖是調整胰島素的主要依據,段尿糖僅作參考;當病情明顯好轉時,段尿糖及次尿糖測定均重要。如糖尿病較重時,無論次尿、段尿均為++++,經胰島素治療,尿量減少,但第二次尿糖仍為++++,則不必查第一段尿糖,早餐前胰島素量可根據第二次尿糖調整用量。因為此時第一段尿糖一定是很多的。但當第二次尿糖-或 ±時,第一段尿量及尿糖測定就很重要。若第一段尿量200mL、尿糖++,提示第一段尿糖排出很少,早餐前RI量基本滿足,不必更動。若第二次尿糖++,第一段尿800mL,尿糖+++,則應增加早餐前RI用量。

  當糖尿病病情控制很好,尿糖“-”或“±”,尿量明顯減少,常在一段時間內僅有一次尿,此時四次和四段尿糖不必再分開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