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定期檢查意義重大

糖尿病定期檢查意義重大

  抽血、驗尿、眼科檢查——患者一到糖尿病專科就診,接診醫師經常會安排各種各樣“繁瑣”的檢查,這些檢查究竟有什麼作用,可不可以“能免則免”呢?與其說糖尿病可怕,不如說其並發症猛如虎,糖尿病不僅會引發包括眼病、腎病和神經病變的並發症,還會將“魔爪”伸向心髒、胸、肺、血管、足部等,可謂“無孔不入”,引起周身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年堅持定期檢查。

  “五駕馬車”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不能痊愈,但可以有效控制,其關鍵在於控制並發症。目前公認的糖尿病治療包括五大部分,俗稱“五駕馬車”,缺一不可,即糖尿病教育、飲食控制、運動治療、血糖的自我監測,最後才是藥物治療,前四項都是患者的自律行為。

  雖然醫生頻繁告誡糖尿病患者要堅持吃藥、堅持檢查、堅持忌口等,但很多患者,尤其是年紀較輕、發病之初的患者,一旦沒有病痛症狀,就不再遵從醫生的囑咐;還有的患者認為各種檢查太麻煩,天天吃藥太繁瑣,於是放任自流。殊不知,糖尿病的並發症往往像山洪一樣,一旦暴發便不可收拾。因此進行早期檢查,可以控制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每年必查三項

  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的項目包括糖化血紅蛋白和八項並發症。糖化血紅蛋白反映近兩三個月的血糖水平,每年至少應檢查兩次,血糖控制不好或者改變治療方式時宜每3個月檢查1次,當糖化血紅蛋白值介於4%~6%時,表示血糖控制理想;6%~8%表示一般;超過8%表示不良。

  糖尿病的八項並發症中,其中三項是特有的並發症,即眼病、腎病和神經病變,每年都應及時篩查。

  眼底檢查:主要排查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每年均應檢查1次。

  視網膜的病變分為六期,四期之後進入治療困難期,因此早期排查眼部疾病,可以提前為眼睛安上“警報器”。

  尿蛋白定量、尿白蛋白排洩率:排查糖尿病腎病,每年堅持1次。這項並發症與腎病相關聯,在做一般尿常規檢查時,如果發現蛋白尿跡象,千萬不要放松,此時要進一步專門檢測尿蛋白排洩率。腎病病變通常分五期,當出現微量尿白蛋白時,表示病變處於第三期,此時馬上治療可使病情逆轉,向好的方向發展;過了此階段,治療難度遞增。如果一般尿常規檢查出現明顯蛋白尿,代表腎病已經在向患者“招手”了。

  尼龍絲試驗:用10克的尼龍絲排查神經病變。尼龍絲刺激正常人手心手臂,會有明顯的刺痛感,而糖尿病引起患者神經病變後,會導致感覺失常,對冷熱、刺痛等判斷失准。這項排查操作簡單、反饋效果明顯,患者可自測。

  當心無痛性心絞痛

  其余五項糖尿病並發症篩查包括:

  心電圖:早期排查冠心病、心急梗死等心血管並發症。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神經病變,其感覺比普通人差,一般人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冠心病時,會有疼痛難忍的症狀,然而糖尿病患者的表現卻相悖,出現無痛性、無痛感病症,不能及時察覺,十分危險。有時,糖尿病患者甚至要做平板運動試驗,以確定其是否潛藏冠心病,便於及早治療。

  胸片:排查肺結核,每年應堅持1次。

  血脂四項:排查心腦血管並發的危險因子,最少每年檢查1次。

  尿常規:排查是否並發泌尿系統感染,有否糖尿病酮症等急性並發症,初步篩查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足:糖尿病引起嚴重的腳病,疼痛度強,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因此該項也進入排查項目范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