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預測指標

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預測指標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了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的早期預測指標,通過大量基於社區的流行病學調查,明確了我國患病人群的特點,提升了糖尿病及並發症的防治水平。研究項目獲得2008年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糖尿病導致的慢性並發症是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治療並發症的費用幾乎占整個糖尿病治療費用的80%。如何早發現並有效控制並發症,是近年來國際上治療糖尿病的發展方向。然而,我國糖尿病病人數量巨大(居世界第二),且長期以來缺少適用於基層的簡便篩查方法,導致臨床上大量糖尿病患者晚診治、預後差。

  賈偉平教授領銜的團隊,致力於尋找早期發現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中國標准”,從而提高對糖尿病的“預警”能力。經過數年努力,研究人員終於摸索出了適用於中國人群的篩查“兩步法”,即對於空腹血糖5.4—7mmol/L人群,再行口服葡萄糖試驗,檢測餐後血糖水平。此方案可在提高糖尿病檢出率的基礎上,大大降低篩查成本。團隊又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檢查進行了優化,確認了“免散瞳眼底拍照法”等方法“特異性好、准確度高、簡單可靠”,適宜在基層和門診推廣。

  由此,首次上海社區人群糖尿病大規模隨訪“事半功倍”。數據顯示,上海糖尿病患病率為6.87%,糖尿病前期(糖調節受損)的患病率為8.53%,且兩者的年發病率分別為1.65%和3.7%。調查還表明,如果空腹血糖在5.6mmol/L以上,即使糖耐量表現正常,他們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也是血糖在5.6mmol/L以下人群的4.5倍。研究發現,社區糖尿病人群中50%以上患有慢性並發症,其中視網膜病變、微量白蛋白尿、周圍神經病變及周圍血管病變的患病率,分別高達21%、30.3%、27.2%和10.7%。

  在准確數據支撐的基礎上,研究團隊“有的放矢”,進一步探索建立了“醫院—社區”一體化管理,使社區居民的糖尿病知曉率、血糖控制達標率、慢性並發症篩查率,提高了22%—31%。整個研究將社區篩查和早期干預有機結合,簡便、准確、易行,得到了國家衛生部的肯定,正逐步向全國推廣。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