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新型傳感器有望利用唾液檢測血糖

新型傳感器有望利用唾液檢測血糖

  科學家開發出一種針對糖尿病患者的新型傳感器,這種新型傳感器可以利用唾液而不是血液,來檢測血糖水平。

  Brown大學科學家們創造了新的傳感器,成功地使用人工唾液測試其測量糖濃度的功效。新的傳感器由光源、金屬以及一個當暴露於血糖,會改變顏色的特殊酶組成。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要通過刺破手指采血來檢查血糖,並且每天需要重復多次。因此,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另一種測試血糖的可能性,結果發現唾液是可以用於測量血糖的另一種體液。

  但是該傳感器目前無法得到廣泛使用,因為美國FDA批准過程將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必須確認這個裝置如何可以准確用於檢測人類血糖,尤其對於那些大吃大喝的患者,因為這些患者唾液中含有大量物質,這很可能會污染測試樣品,影響測試結果。

  研究結果發表在Nanophotonics雜志上。新型傳感器采用一種光源和金屬表面,其中金屬表面能干擾光擊中(接觸)樣品的方向,光“讀取”特異性酶如何對唾液存在的糖作出反應,以測量樣品中糖的濃度。

  研究人員利用人工唾液測試了該傳感器,看看它如何工作(人工唾液沒有實際唾液中的潛在混合物,例如口腔中食品或飲料會改變測試結果)。結果發現該傳感器能夠檢測血糖水平,並且精確度很好。 Palmore說,下一步是使該設備便於攜帶,還需要利用真正的唾液測試傳感器,同時找到便宜的光源。此外在測試唾液樣品前,還需要某種沖洗劑洗漱測試者的口腔。比如漱口劑就可以去除口腔殘留食物或其他可能影響血糖讀數的污染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