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給你的胰島B細胞“評評分”

給你的胰島B細胞“評評分”

  但實事求是地說,現行的胰島β細胞功能評估方法都不能令人滿意。其原因是,尚無可稱為完美的方法。因為,完美的方法應該是既反應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多少,又反應其達峰的時限。不過,這樣說並不是否定這些評估方法的應用價值,而是強調在實際應用時,要根據具體情況精心地、認真地進行方法選擇和研究,這才能夠得到非常有價值的結論。

  高糖鉗技術

  可測定胰島素早期和晚期分泌量,是經典和公認的方法。其方法是,在病人兩小時不進任何食物即空腹後,靜脈輸注葡萄糖,使血糖升至11.1~13.9mmol/l,此後每5分鐘測靜脈血糖1次,並調整葡萄糖輸入速度,使之維持病人高血糖狀態2~3小時;自輸入葡萄糖開始,即0分鐘開始至持續輸入10分鐘之間,每2分鐘取血測胰島素1次,此時所測胰島素分泌量為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量;以後每10分鐘取血1次。在穩態後30 分鐘,血胰島素均值為最大胰島素分泌量。此種方法受胰島素抵抗影響,所評估的是胰島素分泌量,而非真正β細胞功能。

  微小模型法

  靜脈注射葡萄糖,頻繁多個時點取血測定血糖和胰島素,通過特定的軟件可同時計算胰島素敏感性和胰島素分泌量,適用於樣本量較小的精確研究,所評估的也不是β細胞功能。

  血糖

  拋開胰島素抵抗者的胰島素升高“假相”來說,“任何高血糖都是胰島素缺乏”,從後者的意義上說,血糖水平應該是β細胞功能最簡單可靠的標志。然而,實際上卻有例外,血糖水平相似的1型和2型糖尿病病人相比較,1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β細胞功能常更差。因為,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血糖藥可使2型糖尿病病人血胰島素水平升高,但對1型糖尿病患者卻無能為力。

  胰島素峰值與基礎值的比值

  正常人在糖負荷後,胰島素水平可比基礎值升高6倍,甚至升高8倍。如果受測試者在糖負荷後,胰島素水平僅僅升高5倍或者升高不足5倍,可能已有胰島β細胞功能損害。但是,目前的胰島素測定方法很難對高值做出准確的測定,而且在不同糖耐量水平人群,胰島素峰值出現的時間相差甚遠,使臨床出現誤差的機會增力,故使這一比值減色不少。

  糖負荷後胰島素曲線下面積

  其僅僅反映胰島素分泌數量,而不能反映其達峰時間。因而,它不能令人區分曲線下面積相同,但其達峰時間不同的正常人和2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β細胞功能差異。所以,由於受胰島素抵抗影響,醫生往往會對2型糖尿病人群胰島β細胞功能亢進的情況誤判。

  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

  測定靜脈25g葡萄糖負荷後,10分鐘內胰島素分泌的量,是公認的、較好的胰島β細胞功能指數,文獻中大量引用,可預測發生糖尿病的危險。但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在糖負荷2小時血糖高於10mmol/L者就已消失。這使得它不能判定晚期1型糖尿病病人等人群的胰島β細胞功能。

  糖負荷後胰島素增值與血糖增值的比值

  是公認的較好的胰島β細胞功能指數之一,被廣泛應用於早期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評估。它的缺點是,不能比較胰島素分泌曲線平坦人群的胰島β細胞功能。國內已有某些研究顯示,以此方法評估糖尿病病人胰島β細胞功能,會使其中1/3或更多病例的結果難以分析。

  homa—β功能指數

  這是一個簡單的和常用的胰島β細胞功能指數,但受胰島素抵抗干擾較大,常易發生誤判。

  胰高血糖素或精氨酸試驗

  給人體注射精氨酸或胰高血糖素後測定胰島素分泌量。此法可判定是否有存活的胰島β細胞,但對此二種物質有反應並不一定表明這些個體也對葡萄糖刺激有反應或對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有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