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皮膚干燥瘙癢需排查糖尿病

皮膚干燥瘙癢需排查糖尿病

  說起糖尿病的症狀,很多人都會想到“三多一少”及其並發症,實際上,還有很多症狀表面上看來只是普通疾病,卻是糖尿病在“搗鬼”。

  一、WY瘙癢久治不愈。

  42歲的張女士近段時間WY瘙癢得厲害。天天坐立不安,到醫院婦科檢查醫生說是霉菌性YD炎,建議張女士用洗液清洗YB即可。張女士用了兩瓶洗液後,瘙癢症狀明顯減輕。可沒過多久,WY又開始癢了,用洗液洗洗就好轉,不洗就復發。張女士又去找婦科醫生,醫生說是洗液治療不徹底,就加上了口服藥和栓劑,一段時間後,WY瘙癢仍舊沒能徹底根治。這時醫生建議她到內分泌科檢查血糖,結果卻查出患了糖尿病。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翟紹忠說:“門診上經常有因WY瘙癢反復發作而被查出患了糖尿病的。一些患者在糖尿病初期並未出現明顯症狀,但是由於自身血糖的升高,尿液中的糖濃度也會升高。女性排尿過程中,糖尿會改變YD的酸鹼度,使YD酸度增加,給霉菌的繁殖提供了溫床,容易誘發霉菌性YD炎。在肥胖的中年女性中,這種情況更普遍,治療時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再對症治療,切忌亂用藥。”

  二、皮膚瘙癢過敏,糖尿病讓皮膚脫水所致。

  劉大夫是名內分泌科醫生,不久前他的手臂上起了幾個小紅疹子。他想,可能是皮膚過敏,出幾個疹子也不是什麼大事,不過幾天後,劉大夫的整個左胳膊皮膚干燥,還伴有瘙癢,用手輕輕一撓,胳膊上就留下抓痕。劉大夫用了幾天藥也沒見效果,有著多年行醫經驗的他意識到這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於是第二天就去檢查血糖,果真不假,還真是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血糖過高會使皮膚失水而顯得干燥,加上高血糖引起的微血管病變,皮膚的供氧減少,皮脂腺、汗腺萎縮,使皮膚出現代謝障礙,引起皮膚瘙癢、紅疹。通常出現這種症狀,患者大多會以為是常見的皮膚過敏。這裡要提醒大家,如果皮膚過敏,出現干燥、瘙癢等症狀,而用藥無效,最好查查是不是糖尿病在“搗鬼”。

  三、視物渾濁。

  一個星期前,61歲的余大爺突然看東西模糊,這給余大爺的生活帶來不少麻煩,平時出門都得伸著脖子瞇著眼看東西,太不方便了。余大爺覺得這樣很不舒服,於是去醫院讓醫生給看看咋治。醫生建議余大爺先做下眼部檢查,排除疾病因素,這一查卻把余大爺的糖尿病給“揪”了出來。余大爺說:“我還以為是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了,沒想到是糖尿病造成的。”

  翟紹忠介紹,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最棘手的。由於糖尿病對視網膜微血管的損傷是緩慢的,很多老年人在出現看東西模糊的時候以為是視力自然衰退,很難聯想到糖尿病這個原因上來。事實上,此時的糖尿病已經進入並發症期了,只是它發展得如此隱蔽,讓患者很難察覺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