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血檢或能預測糖尿病風險

血檢或能預測糖尿病風險

  10年後會得Ⅱ型糖尿病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5種氨基酸水平高可能是罹患Ⅱ型糖尿病的先兆,通過血檢或可提前10年預測糖尿病發病風險。

  預示風險

  這項研究涉及2422名志願者。研究之初,所有志願者身體健康,12年後,201人罹患Ⅱ型糖尿病。馬薩諸塞綜合醫院托馬斯·王和同事查看了患者早期血液樣本,與健康人群血液樣本對比,比較61種代謝產物水平。

  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歷史血液樣本中異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酪氨酸和苯丙氨酸等5種氨基酸水平較高。

  先前研究結果顯示,肥胖或身體對胰島素有抵抗作用的人群血液中某些氨基酸水平較高。

  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醫學》月刊發表論文說,5種氨基酸水平高與Ⅱ型糖尿病發病具有顯著關聯,其中3種氨基酸最具預測性,這3種氨基酸水平最高的人群罹患Ⅱ型糖尿病幾率比最低人群高4至5倍。

  盡早洞悉

  英國《每日郵報》21日援引托馬斯·王的話報道:“這些發現或能讓人洞悉糖尿病發病很久之前新陳代謝方式的改變。”

  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慢性病,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推算,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近2.5億人,且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遞增。糖尿病分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最為常見。

  托馬斯·王說,這些發現說明,或許能夠通過血檢確認Ⅱ型糖尿病發病高風險人群,盡早采取預防措施。現階段,醫生只能依靠監測體重和血糖水平來了解罹患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說,在這一檢測方法推廣使用之前還需進行更多研究。

  意義重大

  Ⅱ型糖尿病發病風險與體重超標、久坐不動和不健康飲食習慣密切相關。慈善機構“英國糖尿病”研究部門負責人維多利亞·金說,就許多病例而言,保持健康體重和健康生活方式能夠預防或延緩發病。

  維多利亞·金說,早期診斷和有效治療Ⅱ型糖尿病對降低發展為糖尿病並發症,譬如心髒病、中風、腎衰竭、失明等風險至關重要,“因此,找到方法確認那些這一疾病發病危險人群具有重要意義”。

  她說:“這項研究未來可能有助我們找到辦法,確認那些(罹患糖尿病的)危險人群,也讓我們看到Ⅱ型糖尿病如何以及為何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