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診斷糖尿病不用測血糖

診斷糖尿病不用測血糖

  一直以來,血糖都是糖尿病診斷的重要標准,但是血糖的日間波動大,很多人都困惑自己究竟算不算糖尿病,需不需要吃藥治療。近期舉行的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年會上,確定將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更改為糖化血紅蛋白,而不再是血糖濃度。糖化血紅蛋白高於6.5%就可以確診為糖尿病了。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副院長兼神經內科主任樊東升博士解釋,美國糖尿病協會之所以更改糖尿病診斷標准,是因為人體的血糖濃度特別容易波動,只代表某一個時間“點”上的血糖水平,而且不同的醫院檢測時也會出現差別,所以用血糖濃度診斷糖尿病往往出現困難,特別是處於血糖臨界點的人,很難明確治療方案,醫生和患者都經常犯難。

  而糖化血紅蛋白卻不同,這個指標相對要穩定得多,不會因為運動或者進食而出現明顯的波動。樊東升院長介紹,血糖的日間變異是12%~15%,而糖化血紅蛋白的日間變異卻小於2%。

  “其實歐洲等國家也一直有意向將糖化血紅蛋白換下血糖濃度,但是美國還是率先確定了糖尿病的新標准。”樊東升院長認為,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的費用相對血糖較高(每次一百元人民幣左右),所以在國內大范圍推行還需要一段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