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女性缺鈣為何會誘發糖尿病?

女性缺鈣為何會誘發糖尿病?

  據調查,中國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遠遠高於男性,而女性的糖尿病患者中,鈣缺乏的女性比鈣充足的女性高出20%,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缺鈣也是其中一項。

  缺鈣會誘發糖尿病

  第一,其實,鈣在胰島素的分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胰島細胞的表面有個鈣“通道”,體內充足的鈣通過這個“通道”進入胰島β細胞後,β細胞接受到鈣才開始分泌胰島素,鈣就像胰島素的“開關”一樣。可見,如果缺鈣勢必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

  第二,缺鈣的女性大都處在絕經期或產後的階段,內分泌容易紊亂,使胰島素的分泌受到影響。再加上此時的女性活動量明顯減少,容易發胖,情緒又很不穩定,經常發火、煩躁,這些都是糖尿病誘因。

  到底需要多少鈣?

  鈣的需求量與年齡及人體代謝有關。一般來說,45歲以下的男人和女人每日鈣需求量為1000毫克,45歲以上每日鈣需求量則為1200毫克,人體可耐受的最高攝入量為2000毫克。產婦每天通過乳汁分泌而損失的鈣約為300毫克,因此產婦每日需要1500毫克的鈣攝入,否則就會動用母體骨骼組織中的鈣儲備以維持乳汁中鈣含量的穩定。

  據調查,美國女性每天鈣的平均攝入量只有600毫克,中國女性的鈣攝入量更低,約為400毫克左右。鈣可影響骨質密度,而青春期和青春前期骨鈣化過程在人的一生中對骨質影響較大,如果青春期骨鈣化作用能維持到成年期,在35~40歲時骨密度達到峰值,可保證絕經期和老年期具有較密致的骨質,減少骨折的危險性,推遲骨質疏松發生的時間。

  補鈣可從食物中攝取

  奶制品是被公認的含有最豐富鈣質的食品。每100克的牛奶中含有104毫克的鈣,100克的酸奶含有118毫克的鈣。各式各樣的青菜、水果和零食當中也含有少量的鈣物質。但是如果你不喝牛奶只吃青菜的話,半公斤的菜花相當於一杯牛奶中所含的鈣物質。

  另外,堅果和海產品也是鈣源豐富的食物,同時還含有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的吸收。炒菜或炖菜時添加少量蝦皮就可以補充每餐膳食的含鈣量。谷類、果汁、零食,甚至很多方便食品中也含有鈣物質,但是不要以為凡是含有鈣的食品都是健康的,可以毫無顧忌地攝入。事實上含鈣多的食品,在很多情況下也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所以在攝入前一定要看清包裝盒上的成分表。

熱門圖文
血糖的高低對糖尿病人會有什麼影響?

血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血糖值表示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糖類就是碳水化合物,正常水平的血

更年期的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其實血糖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兩類激素的影響,一類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