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膏粱厚味致糖尿病等富貴病

膏粱厚味致糖尿病等富貴病

  高血壓、糖尿病在中國古代是富貴病,是財主和皇上才能得的病。《黃帝內經》裡講:“膏粱之變,足生大疔。”什麼叫“膏粱之變”呢?就是你老吃那膏粱厚味,如果吃這些東西吃得太多了,你就該長“大疔”了,就是長瘡了。糖尿病後期不都是那個潰瘍嗎?實質上這就是中國最早對糖尿病的記載。

  這種飲食工具的差別就反映了我們東方人和西方人的飲食習慣是不一樣的。西方人因為幾千年就是以肉食食物為主,所以他們消化肉食的能力比我們東方人強得多。我們東方人是以纖維性食物為主的,就像前面論述的,我們如果用那刀子叉子,要想把芹菜、韭菜叉起來是很困難的,而咱們中國人用筷子,芹菜、韭菜全能很容易地夾起來。因此,我們說東方人的食物和飲食習慣是以纖維性食物為主的,而西方是以肉食為主的。但是,現在我們的飲食出現了很多問題,那現在問題出在哪兒了?

膏粱厚味致糖尿病等富貴病

  隨著改革開放的來到,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於是我們現在拿著老祖宗給你消化纖維食物的肚子,老去對付那牛排、雞腿這些食物,當經常食用這類食物,脾胃是代謝運化不了的,這個時候,它就在體內存積起來了。因此,我們現在的代謝病、糖尿病才有這麼多,這跟飲食習慣的改變有直接的關系。

  想想我們困難時期,上個世紀60年代的時候,甚至到70年代初的時候,中國有多少糖尿病、有多少高血壓病人啊?幾乎沒有!那時候基本都是什麼浮腫、營養不良。嚴格地講,高血壓、糖尿病在中國古代是富貴病,是財主和皇上才能得的病。《黃帝內經》裡講:“膏粱之變,足生大疔。”什麼叫“膏粱之變”呢?就是你老吃那膏粱厚味,如果吃這些東西吃得太多了,你就該長“大疔”了,就是長瘡了。糖尿病後期不都是那個潰瘍嗎?實質上這就是中國最早對糖尿病的記載。

  “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我們現在家裡的生活跟原來的皇上差不多,很多人就天天都像以前過年似的。這種生活結構的急劇改變,是造成我們代謝性疾病的重要原因。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症狀消失不都是好事

有時糖尿病症狀突然消失,也並非就是好事。有時患了腦垂體瘤,就可能出現糖尿病症狀消失。下面就

“高壓力”或可導致“高血糖”

有研究表明,人們如果一直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工作,將更容易引發心髒病及糖尿病。  據英國《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