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千萬要定期做

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千萬要定期做

  11月14日是第二屆聯合國糖尿病日。由廣東省衛生廳、廣東省疾控中心、中華醫學會廣東省糖尿病學分會、中華醫學會廣東省內分泌學分會主辦、世界糖尿病治療領域的主導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協辦的“讓我們一起改變糖尿病”諾和諾德健康大巴車廣州站活動在英雄廣場隆重舉行。諾和諾德大中華區總裁柯瑞龍與各方領導共同為此次活動揭幕。至此,這輛為糖尿病患者“量身定做”的健康大巴車,已經走過了20多個城市。廣州站作為諾和諾德大巴車健康之旅2008年收官之作,主辦方邀請到了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廣東省醫學會糖尿病學會主任委員翁建平,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教授、廣東省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主任委員程桦等專家親臨現場參與活動。

  專家建議:

  定期做糖化血紅蛋白檢測

  現場檢測發現,多數患者對HbAlc(糖化血紅蛋白)的認識比較有限,對胰島素的價值也缺乏足夠的了解。據廣東省醫學會內分泌分會主任委員程桦透露,很多患者難以在思想上轉過彎來,“他們覺得一次花100元左右做個檢查不值得”。但實事上,HbAlc才是判斷病症嚴重程度最重要的指標,“它反映的是個體近幾個月來的總體血糖水平”,參考意義更大。程桦表示,不弄清楚自身的血糖控制情況,容易引發慢性並發症,後果將十分嚴重。

  活動還發現,很多自認為很健康的市民也被查出是糖尿病患者,而且年輕人所占比例較大。這類潛在患者眾多和年齡層次偏低的現象,引起了現場專家的注意。專家建議,患者應每3-6個月做一次HbAlc檢測,“健康人包括年輕人也最好能夠經常做相關檢測,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部分患者應在早期進行胰島素治療

  最新研究表明,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方案比較保守,一般遵循“階梯式”治療,結果患者血糖的長期控制效果並不令人滿意,而當不得不進行胰島素治療時,胰島B細胞功能已嚴重衰退。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推薦,在口服降糖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情況下,應盡早啟用基礎胰島素治療。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基於自己近年來的觀察、研究結果表示,部分人群在早期啟用胰島素治療效果明顯要好很多,而且也有助於在將來注射胰島素的時候減少恐懼感。“當然,我們也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使得哪些病人適合這樣的治療方法的標准更加明晰准確,”翁建平建議,患者是否需要較早接受胰島素治療,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可自行決定。

  據研究,早期開展胰島素治療,不僅可以降低高血糖危害,更重要的是在令胰腺B細胞得以休息的同時,解除高葡萄糖對B細胞的毒性作用,達到最大限度地保留更多B細胞功能,延緩2型糖尿病持續惡化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