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血糖為何與尿糖不成正比?

血糖為何與尿糖不成正比?


  偶然發現了一個怪現象,有時候血糖高但是尿糖沒有加號,有時候血糖不高,尿糖卻有兩三個加號,血糖和尿糖怎麼不成正比呢?這是咋回事?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聞博博士介紹說,在血糖正常情況下,尿糖應為陰性。當血糖升高超過腎糖阈值時,尿糖陽性。在腎髒無受損時,血糖和尿糖是成正比的。正常人血糖超過8.9毫摩爾/升時即可查出尿糖。下面幾種情況下,會出現血糖和尿糖不成正比:

  1、腎糖阈值異常  腎髒受損時,引起腎糖阈改變,出現血糖和尿糖不一致。腎小球硬化、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導致腎糖阈升高,這時患者可出現血糖高,但尿糖陰性,這在糖尿病腎病的患者中較為常見。另外,一些疾病(如慢性腎盂腎炎、藥物中毒等)可導致腎小管對葡萄糖重吸收減少,出現血糖正常,但尿糖陽性。

  2、尿糖假陽性  尿糖的測定通常采用硫酸銅試驗,其原理是利用糖的還原性顯色。但尿中有不少物質具有還原性,如葡萄糖醛酸、尿酸、維生素C,或是一些隨尿排洩的藥物如異煙肼、水合氯醛、嗎啡、洋地黃、噻嗪類利尿劑等,當它們在尿中濃度升高時,也可以出現尿糖假陽性,稱為“假性糖尿”。

  3、暫時性糖尿  在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或靜脈輸注大量葡萄糖、外傷等應激時,血糖會出現一過性升高,尿糖可出現陽性。

  王博士提示,以前因為監測血糖不方便,采用監測尿糖。隨著近些年醫療技術的發展,血糖儀的問世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很方便的測血糖方法,所以現在的監測基本都是以血糖為主。當出現血糖和尿糖不成正比時,患者應該以血糖做為治療參考標准。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