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定期檢查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定期檢查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是百病之源,糖尿病除有失明等並發症之外,還會成為種種疾病的溫床。糖尿病人群更容易罹患腦梗塞和心髒病以及腎病等。通過定期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及時預防這些並發症。

  糖尿病腎病糖腎的早期指標是尿白蛋白,也就是當尿常規中還沒有尿蛋白時,尿白蛋白已經升高,所以尿白蛋白比尿常規中的尿蛋白要敏感得多。正常人尿白蛋白<15ug/min,如果>20ug/min,說明已出現早期糖尿病腎病,應該及時治療。糖尿病病人,尤其是尿常規中還沒有發現尿蛋白的病人,應該定期復查尿白蛋白。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的病程越長,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越高,不少糖尿病病人只知道定期查血糖和尿糖,而不知道需要定期查眼底,直到視力明顯下降才去看眼科,發現已經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可以通過激光治療,減少眼底出血。如果發現已到晚期,則失去激光治療時機,容易導致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半年去眼科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時發現眼底病變,及時治療。

  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主要是提前出現以及加速發展的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血管壁增厚,有斑塊形成,斑塊中有膽固醇沉積,使血管堵塞。因為動脈血管中的血液攜帶氧,如果供應某一器官的血管狹窄,這個器官就出現缺血缺氧。一般血管堵塞了75%才有症狀。從輕度狹窄到堵塞75%需要10~20年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病人沒有什麼感覺,一旦出現症狀已經不是早期。根據狹窄的血管所供應的器官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如供應心髒的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供應大腦的血管狹窄導致腦缺血甚至腦梗塞,供應下肢的血管狹窄導致下肢的疼痛和壞疽。與冠心病有關的最基本檢查是心電圖,糖尿病病人應該每半年查一次心電圖,以便早期發現冠心病。一旦合並冠心病後,應該積極治療。另外,糖尿病患者腦血管病的發生率比非糖尿病病人要高得多,常見於多發性腦梗塞。一旦糖尿病病人出現反復頭痛眩暈、頭部跳痛等症狀,應該及時到神經內科就診,做腦血流圖、頭顱CT等有關檢查,並及時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代謝綜合征。早期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就要保持血脂正常,降低血液黏度,並保持血壓和體重的正常。因此糖尿病病人還應該經常化驗血脂、血液黏度,常測血壓、體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