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大腦內葡萄糖控制開關或可加速糖尿病靶向療法開發

大腦內葡萄糖控制開關或可加速糖尿病靶向療法開發

  一項發表在國際雜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上的研究論文中,來自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大腦中存在一種控制機體血糖的葡萄糖開關,這或許就為開發I型和II型糖尿病的療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幫助。

  Sabrina Diano教授表示,我們在下丘腦(腹內側核)中發現了一種名為脯氨酰內肽酶的酶類,其可以控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這或許就為我們開發新型療法來治療糖尿病提供一定的研究數據。

  下丘腦中含有葡萄糖傳感器細胞,為了揭示脯氨酰內肽酶在下丘腦中的作用,研究人員利用遺傳工程化的小鼠,即脯氨酰內肽酶分泌水平較低的小鼠進行試驗,結果發現,在脯氨酰內肽酶缺失的情況下,小鼠機體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較高,進而會發展成糖尿病個體。

  進一步研究發現,脯氨酰內肽酶可以促進大腦中的神經元對葡萄糖敏感,這種神經元可以感知機體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的增加,從而告知胰腺分泌胰島素,由於小鼠機體中的脯氨酰內肽酶水平較低,因此神經元不能夠敏感地感知葡萄糖水平的增加,因此就不能更好地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從而使得小鼠患糖尿病。下一步研究人員將通過更為深入的研究來揭示脯氨酰內肽酶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揭示該酶類促進神經元感知葡萄糖水平變化的機制,如果研究者的研究可以順利進行下去,那麼他們將會更好地理解胰島素分泌的調節機制,而且也可以開發出有效的手段來抑制糖尿病的發生。相關研究由NIH等機構提供資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