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小胖墩兒脖子黑最好查查血糖

小胖墩兒脖子黑最好查查血糖

  鄰居王大媽有個寶貝孫子,每天快餐、飲料不離手,今年才12歲,體重已經快追上高中生了。前不久,在電梯裡遇見,發現孩子的脖子處皮膚又厚又黑,出於職業的習慣,提醒王大媽有時間要帶孩子查查血糖,剛開始老人很不解,認為皮膚黑是太陽曬得太多造成的,後來檢查結果出來,才又信服又著急地咨詢起這個病。

  王大媽的孫子得的是兒童良性黑棘皮病,也叫假性黑棘皮病。假性黑棘皮病屬於黑棘皮病中的一種,其發生誘因是因為肥胖患者的皮膚皺折處,出汗不易干,皮膚常處在濕潤的狀態下,再加上皺折處皮膚受到反復摩擦,就導致了此處皮膚增厚、發黑。這些皮膚損害最易發生在頸部、腋窩、大腿根部、女性乳房下等皮膚皺折部位。

  近年來,我國肥胖症兒童數量逐漸增多,兒童假性黑棘皮病呈明顯增加趨勢。醫學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假性黑棘皮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這是發生糖尿病的先兆。長此下去,不堪重負的胰島,終有一天會累“趴下”,其最大分泌量也會隨之下降,漸漸分泌不出胰島素,此時體內的血糖便會持續升高,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孩子的假黑棘皮病如果不重視,10~20年後他們出現糖尿病的幾率會很大,年紀輕輕就會得上糖尿病,生活質量也會早早受影響。

  治療假性黑棘皮病其實並不難,隨著體重的下降,黑棘皮病也就隨之緩解了。糾正肥胖,首先要控制飲食,不吃高熱量的快餐、少喝甜飲料,其次是增加孩子的室外活動,少玩電腦,少看電視,要保證每天3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單靠節食減肥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增加活動量、鍛煉肌肉,有助血糖正常代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