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查眼底 窺視你體內的糖尿病

查眼底 窺視你體內的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每年都應定期體檢,比如查糖化血紅蛋白了解血糖控制情況、查尿蛋白幫助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查肢體動脈了解血液循環狀況等,除此之外,糖尿病還應重視眼底的體檢。眼底是全身唯一不用開刀就能直接看到血管和神經的部位。借助眼底鏡,醫生能把視網膜、視神經乳頭、黃斑等眼底結構一覽無余,並能夠由此了解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進展。

  眼底出血是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都應重視定期的眼底檢查。血糖控制不好會損害視網膜,視力的下降不知不覺,而一旦眼底發生出血,此時再實施治療計劃,病情的扭轉將變得困難,故定期檢查眼底可以幫助早期防治糖尿病眼病。

  事實上,眼底檢查還是糖尿病並發症早期診斷的指標之一。血管痙攣、動靜脈交叉壓迫、視網膜出血和滲出等症狀正是高血壓在眼底的表征。以動脈粥樣硬化為病理基礎的冠心病、腦卒中也常常首先在眼底“發難”,許多初期患者也許沒有任何症狀,然而一旦發病則會深受其害,故對於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應該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眼底檢查便是查診糖尿病病情的一大途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