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藥源性糖尿病的三類致病機制

藥源性糖尿病的三類致病機制

  藥源性糖尿病是指藥物或化學物質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異常,導致胰島素分泌絕對、相對不足或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紊亂,進而出現血中葡萄糖升高及尿糖陽性,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一種繼發糖尿病。

  由於糖尿病除可導致靶器官損傷外,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嚴重的疾病,因此,臨床醫師和藥師對於藥物引起的糖尿病應格外重視,力爭避免其出現或減低其危害程度。

  藥源性糖尿病致病機制可分為三類

  一、藥物導致胰島β細胞破壞,胰島素絕對缺乏。

  導致胰島B細胞破壞造成胰島素絕對缺乏藥物或化學物質破壞胰島B細胞,導致胰島素絕對缺乏,糖耐量不可逆損害並發展為糖尿病。此類藥源性糖尿病的特點是:具有Ⅰ型糖尿病的特征,屬於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症狀較重,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

  典型的藥物還有抗寄生蟲病藥物噴他脒(pen-tamidine),主要用於艾滋病病人的卡氏肺孢子蟲肺炎、黑熱病及早期錐蟲病。作用機制為干擾RNA和DNA合成過程並可抑制氧化膦酸化過程,此類藥物引起的藥源性糖尿病一般可產生2種效應;最初由於瀕死的B細胞釋放大量的胰島素引起低血糖反應:隨後因胰島B細胞迅速被破壞造成胰島素絕對缺乏,引起糖尿病甚至糖尿病酮症。

  二、藥物影響胰島素生物合成或分泌。

  影響胰島素的生物合成或分泌造成此類影響的藥物在治療過程中,不破壞胰島細胞,不直接影響胰島素分子代謝,無胰島素抵抗,僅僅影響胰島素的合成、分泌。因此,此類藥源性糖尿病發生在藥物治療過程中,症狀較輕,但能加重原有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甚至引起非酮症高滲性綜合征。

  。影響胰島素分泌的藥物種類較多,根據其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與釋放的不同機制可分為:①降低胰島B細胞cAMP水平,直接作用於B細胞,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典型藥物為周圍血管擴張藥二氮嗪(diazoxidc)。

  ②藥物治療引起低血鉀、低血鎂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典型藥物為噻嗪類利尿劑,應用該類藥物治療高血壓病6年以上病人約22%發生糖耐量減低,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或治療前糖耐量異常患者。

  ③增強兒茶酚胺敏感性。直接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典型藥物為β受體阻滯劑。大多數β受體阻滯劑均可引起糖耐量異常,加重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甚至引起非酮症高滲性綜合征。另外影響前列素E的合成也有可能造成胰島素分泌減少。

  三、藥物導致胰島抵抗或影響靶組織利用胰島素。

  導致胰島素抵抗或影響胰島素在靶組織的利用藥物導致胰島素抵抗,主要是通過對五羟色胺受體的拮抗作用,降低了胰島B細胞的反應性,導致胰島素降低和甘油三酯平衡紊亂,產生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高甘油三酯與胰島素抵抗共同作用繼發糖尿病,且可發展為酮症酸中毒。

  藥物或化學物質影響胰島素在靶細胞的利用導致糖尿病,可通過2種方式影響胰島素的敏感性:一是使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二是促進肝糖原異生,增加葡萄糖的合成,產生胰島素抵抗。典型的是以糖皮質激素類藥物為代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主要是促進肝糖原異生,拮抗胰島素的作用。促進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及減少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使血糖升高。

  藥源性糖尿病早診早治至關重要

  藥源性糖尿病的臨床特點對早期診斷有幫助。其臨床特點主要表現為:①病情輕,多數無糖尿病症狀,空腹血糖一般<13.32mmol/L。②停用藥物後糖尿病可消失。③腎排糖阈降低、血糖與尿糖值不成比例。④對胰島素反應不一致,多數對胰島素較為敏感,少數對胰島素有拮抗現象。另外,全胃腸道營養物、苯妥英、口服避孕藥等均屬於本類藥源性糖尿病,一旦停藥,血糖一般可以恢復正常。

  因此,藥源性糖尿病診斷依據主要為:①有可疑用藥史;②在臨床用藥中,原來無糖尿病的病人出現血糖升高,或已知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惡化,應考慮藥物所致糖尿病可能。如停用可疑藥物後,血糖恢復正常,再次使用重復出現糖尿病,可給予確診。

  藥源性糖尿病應注意與原發性糖尿病、假性糖尿病的鑒別。如大劑量靜注維生素C時,尿糖會呈陽性,但血糖不高,此為假性糖尿病。

  就用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的藥物時,應經常監測血糖、尿糖,及時發現及時采取措施。出現糖尿病或已控制的糖尿病惡化時,原則上停用可疑藥物。權衡利弊,確實需繼續用藥,例如系統紅斑狼瘡、類風濕型關節炎活動期,必須應用類固醇藥物.應審慎考慮其劑量,並在飲食治療基礎上,選用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進行治療。在進行藥物治療時要警惕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反應。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