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別把視網膜病變當老花

糖尿病:別把視網膜病變當老花

  糖尿病患者一般以中老年人居多,發現眼睛出了問題,就以為是年老所致。其實這往往是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發生了問題,很多人因此延誤了治療時機。

  如果患有糖尿病,一定要警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據我國糖尿病普查顯示,49%~58%的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但很多患者都忽視了這個問題。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與糖尿病的類型及病程密切相關,並且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會逐漸升高。患有高血壓或高脂血症的患者,視網膜病變發病率會更高。妊娠糖尿病患者,由於妊娠本身或代謝的變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還可能會惡化。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雖然可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但卻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早期積極而有效地治療糖尿病,可以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為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無論有無視力改變,均應定期接受眼部檢查。等到視力下降後才就診,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可能已經較重了。血糖控制穩定者,每半年散瞳檢查一次眼底;血糖控制不穩定的,則每3月檢查一次。妊娠、眼部有過內眼手術史(如白內障手術、青光眼手術、玻璃體切割手術等)及眼底已有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眼部檢查的間隔時間應縮短或遵醫囑復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