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指數測定法

糖尿病指數測定法

  設想一下通過自己腕上的手表隨時檢查自己的血糖指數,根本不需要提取血樣就能知道血糖是過高還是過低。不可想象?那麼在你的皮膚下植入一個傳感器,它不僅可以檢測血糖指數,還能夠從一個內部胰島素儲存裝置裡向外提供胰島素。

  英格蘭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儀器都將在不遠的將來用來治療糖尿玻多年以來,科學家一直在致力於研制一種可以連續對血糖進行監控的設備,主要是針對1型糖尿病患者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對他們目前主要是通過手指針刺,采集少量的血樣來分析血糖指數。然而,低血糖並發症的發作常常沒有先兆,尤其是夜間發病時。過去的研究已經表明肌肉組織中葡萄糖指數降低預示著血糖指數的降低。

  研究人員聲稱如果體內傳感器能檢測出肌肉組織中葡萄糖指數降低,低血糖就能得到及時治療,甚至可以避免。科學家們正在探索一種完全的非侵入性的監測系統,比如,通過一些特定光的波長檢測葡萄糖指數。這種被廣泛研究的葡萄糖傳感器叫作電流酶電極。葡萄糖氧化酶被固定在植入皮下的電線的一端,葡萄糖指數通過葡萄糖氧化酶的反應得到監控。這些傳感器在體外功能很正常,倫敦聖托馬斯醫學院化學病理學博士約翰.皮卡普指出,這項技術在用來檢測血樣中的葡萄糖指數時十分精確,但當其同時作用於體內和一種血樣時,一些不明因素使電極得到兩種不同的讀數。皮卡普博士和同事們已經對葡萄糖傳感器進行了20年的研究。

  目前他們對熒光比較感興趣。這一技術的原理是一些熒光分子和葡萄糖分子中的特定部分聯結起來。當葡萄糖被聯在一起時,熒光的程度也隨之改變。這時就可以把探針植入皮下進行測試。皮卡普指出,這項技術十分靈敏,通常不會受干擾因素的制約,如擾亂紅外紅光譜學的方法。紅外線光譜學是目前研究最多的一種非侵入性新技術。在一定區域的光譜下,肌肉組織對光線是透明的。在該部位使用光線,無需再穿刺皮膚對葡萄糖進行檢測。為使這項技術更加完善,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但是終極目標還是要使其具有徹底的非侵入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