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英發現短時高強度鍛煉有助預防糖尿病

英發現短時高強度鍛煉有助預防糖尿病

  

      久坐少動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但許多人又常常抽不出時間來鍛煉。對此展開研究的幾位英國科研人員日前報告說,只要能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鍛煉,比如每周來幾次20秒的全速沖刺跑,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英國巴斯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歐洲應用生理學雜志》上撰文說,他們請一些習慣久坐少動的志願者參與試驗,測試內容為每周3次在跑步機上鍛煉,每次鍛煉包括兩次20秒的全速奔跑。加上跑前熱身和跑後放松的時間,每次鍛煉只需10分鐘。

    結果顯示,在6個星期後,志願者的胰島素功能提升了28%。胰島素是具有分解血液中糖分功能的物質,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是因為胰島素功能不強。因此,上述發現說明短時間、高強度鍛煉有助預防糖尿病。

    領導該研究的尼爾斯·沃拉德說,這是一個新發現,此前還沒有研究顯示這種短時間、高強度鍛煉可以帶來這樣的好處。他解釋說,這是因為肌肉中儲存著糖分,在高強度鍛煉時,肌肉中的糖分被消耗,因而要從血液中吸收糖分,在這個過程中胰島素得到了刺激,其功能隨之提升。

    他說,20秒全速奔跑可以消耗的肌肉糖分,大約相當於一個小時、強度“溫和”的鍛煉效果。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說,這種短時間、高強度鍛煉雖然有助預防糖尿病,但在減肥方面可能作用不大,因為畢竟沒有消耗太多的能量。
 

熱門圖文
清晨運動適合糖尿病患者嗎?

飲食控制+運動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兩駕馬車”,然而有些病人在早起

瘦腰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

對於體重超重或肥胖的人只要能成功減肥並維持,常常可以使已經升高的血糖降下來,如果能長期維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