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對糖尿病患者進行教育 能夠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對糖尿病患者進行教育 能夠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目前已上升為2.5%,其死亡率也上升為第3位,糖尿病已成為血管和腫瘤之後的第三大非傳染病,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世界性公共衛生問題。在我國其嚴重影響了中老年人及年輕人的健康與生活,據國際糖尿病聯盟調查資料表明:目前半數以上社會公眾對糖尿病一無所知即使糖尿病患者本人仍有50%—80%對糖尿病也不甚了解。由於整個社會對糖尿病缺乏足夠的了解,已至於相當一部分人因未及時進行有關檢查而延誤診斷,即使已確診者其控制情況也很不理想,約60%的糖尿病控制較差久而久之會導致嚴重並發症。開展對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普及糖尿病相關健康知識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可提高治療效果,降低並發症的發生率,提高生活質量。

  【實驗】

  選取糖尿病患者98例,其中男57例女41例,年齡為50-89歲,平均年齡68歲,檢查出相關並發症:冠心病53例,糖尿病腎病51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28例。

對糖尿病患者進行教育 能夠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實施方法

  1.健康教育對象:患者、家屬和健康照顧者。

  2.健康教育的方式:

  個案教育。根據不同糖尿病患者所存在的健康問題,采取由責任護士負責階段有針對性地進行相關指導,把糖尿病的常識傳授給病人,並針對不良患者的不良生活提出使患者易於接受並能長期遵循的良好生活方式。

  集中教育。每周利用2小時時間,將所有糖尿病患者或家屬集中在一起,對一些普通性的糖尿病相關知識與健康問題采用集中教育,舉辦糖尿病知識講座,讓患者及其家屬通過醫務人員講解或報紙、電台、電視台中的講座,了解糖尿病的一般知識,講座之後,留有時間讓患者之間進行討論,相互交流經驗,體會,結合自己的病情可詢問教育者,由教育者當面解答,患者了解自己的特殊性之後,采用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形成糖尿病治療的良性循環。

  文字教育。將糖尿病的相關知識的資料印成小冊子,推薦給一定文化水平的病人或家屬閱讀,並在病區設宣傳欄,提高病人對糖尿病的認識。

  隨機性教育。責任護士利用進入病房進行護理評估,體檢或執行操作及巡視病房的機會,所發現患者有不健康的行為或有疑問時,隨機糾正不良行為或提供教育咨詢的需求。這種方式雖然是非正式教育,不是系統的,但能使病人不斷獲得相關知識,而且患者易於接受,記憶牢固效果好,保證了教育質量。

  3.健康教育的內容:健康教育分入院、住院、出院三個階段。

  入院時。首先向患者介紹醫院各項規章制度,病室環境,負責醫生及責任護士,並對患者作出全面的入院評估。通過入院評估,一方面可以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及恐懼感,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患者的不良生活行為,以便制訂出相關的適合患者個體需要的健康教育方案。病人主要的不良生活方式有:酗酒者52例,高糖飲食者58例,吸煙者40例,間斷用藥者41例,不了解心理平衡與疾病關系者29例,不會監測血糖者45例,不能正確掌握適合自身運動量者達96例。

  住院階段。根據患者病情,介紹與疾病相關的知識,飲食、運動、用藥等,提高患者對疾病的知曉率,提高用藥率,改變不良生活方式。

  糖尿病相關知識教育。糖尿病是一組由遺傳及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症,是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或相對不足以及器官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引起的大營養物質及水、由物質代謝紊亂的一組疾病。它的發生與遺傳,精神高度緊張肥胖、高熱量飲食,吸煙,酗酒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多種因素有關。主要標志是高血糖,久病可累及各個系統,典型表現為“三多一少”患者多飲,多尿,多食易饑,體重減輕,常伴疲勞無力。

  慢性並發症(1)大血管病變臨床表現為冠心病,急性腦血管疾病,骨動脈硬化等。(2)微血管病變:以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最,最終可導致腎功能衰竭、失明。(3)神經病變:以周圍神經病變最常見,表現為對稱性肢端感覺異常(麻木、燒灼、針刺感呈襪子或手套狀分布)。(4)感染:疖癰等皮膚化膿性感染常見,皮膚真菌感染如甲癬、足癬、體癬、女性真菌性陰道炎、外陰瘙癢亦多見。(5)其他病變:有糖尿病病足(足部疼痛、皮膚潰瘍、肢端壞疽)白內障、青光眼等。

  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種嚴重並發症。多發生於1型和2型嚴重階段,常因胰島素治療中段或劑量不足,感染、飲食不當、創傷、手術、妊娠、分娩、精神創傷等應激狀態誘發。病人由於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導致代謝紊亂加重,脂肪分解加速,其中間代謝產物增加,在體內堆積,積聚至超過機體調節能力即產生代謝性酸中毒,稱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臨床表現為原油糖尿病症狀加重,產生酸中毒時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腹痛、極度口渴,尿量顯著增多,頭疼、煩躁、嗜睡、呼吸深快,呼氣有爛蘋果味;後期患者失水嚴重而出現尿量減少,皮膚黏膜干燥而彈性差,眼球凹陷,血壓下降甚至休克,嚴重者最後終至昏迷。

  另外糖尿病的臨床類型分為1型和2型,兩者的差別是前者多方法於青少年,起病急,症狀明顯,後者多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起病緩慢,症狀較輕。當然,病情因人而異,但一般者采用藥物和非藥物治療相結合的方法更為顯著。藥物治療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服藥。非藥物治療是指改變患者不良習慣和嗜好;適當運動、戒煙限酒,均衡飲食保持理想體重,保持心理平衡使疾病得到很好的控制。

對糖尿病患者進行教育 能夠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心理指導。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一旦確診,患者的反應和重視程度各異,年輕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往往重視程度更高,考慮到次病不能根治,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懼怕糖尿病。症狀輕或無症狀的患者往往采取無所謂的態度,待出現並發症才有所醒悟,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另外一些患者,由於多鐘原因對疾病放棄治療,任其發展。一般患者多有焦慮、敵對、抑郁的心理情緒,易降低糖尿病病人對醫囑的依從性,從而使血糖不易控制和並發症的發生率增高。

  為了使病人保持穩定積極的情緒接受治療,護士應密切護患關系,經常與病人談心,增進感情交流,隨機解決病人的心理問題,當有較大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他人傾訴,聽輕松的音樂等,並鼓勵他們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指導。與患者及家屬共同制定飲食計劃並指導患者正確進食。按照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算出標准體重;根據標准體重及工作性質,估計每日需要總熱量: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每公斤體重給予105——126KJ;輕體力勞動者給126——146KJ;中體力勞動者給146——167kj;重體力勞動者給167KJ以上。孕婦、哺乳期、營養不良及患有消耗性疾病者總熱量酌情增加10﹪——20﹪,肥胖者酌減。然後將計算出的總熱量換算為三大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50﹪——60﹪,每日約200——300g;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5﹪——20﹪,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為0.8——2g;脂肪占總熱量25﹪——30﹪,每日每公斤體重為0.6——1.0。

  三餐總熱量分配可按患者進餐習慣分為、中、晚餐個1/3或1/5、2/5、3/5。飲食中限制糖、水果、蜂蜜、巧克力、果汁類甜食和酒類;少食膽固醇含量高的動物內髒、全脂牛奶、蛋黃、魚子等;烹饪應已植物油為主,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食言用量每日不超過6g,高血壓者應小於3g。提倡食用纖維素含量較多的食物,每日纖維含量不少於40g為宜,尤其對易產生饑餓感者,食用中增加粗雜糧、豆類和綠葉蔬菜的比例,不僅能補充維生素,而且能補充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成分,又可延緩腸道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增加飽腹感,有利於肥胖者減輕體重。患者應該按計算的飲食量制訂食譜,定時、定量進餐;如果進餐時間延後,應在餐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一點餅干,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每周應定期測量一次體重,如體重改變超過2kg,應報告醫生。

  運動指導。作為糖尿病基本治療的一方面,運動療法的作用不可忽視適當的運動可消除胰島素抵抗,促進脂肪的分解,減少並發症的發生,達到控制體重,保持良好狀態的目的,運動方式有步行、打太極拳、上下樓梯、打乒乓球、游泳、氣功等,其中步行安全簡便,患者易於接受,運動強度遵循個體化和從輕到重的原則。采用適中運動量,制訂運動計劃,持之以恆,經常測血壓,調整食物攝入量,口服降糖藥等及胰島素用量,不在胰島素高峰時間運動,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用藥指導。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謹慎的過程,病人應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認真對待用藥、飲食、體療、用藥要定時定量,不可隨意更改時間與劑量。飲食和體療要與用藥密切配合。使用胰島素鎮應隨身攜帶糖塊餅干之類以備低血糖時急用。向病人說明並請其注意低血糖症狀的發生,讓病人心中有數。另外,長期注射胰島素可使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硬結;為防止其發生,應將胰島素注射於皮下脂肪層,取皮膚松軟部位(上臂外側、臀部、大腿前及外側、腹部和腰部)按序輪換選擇注射,每次注射要離開上次注射至少3cm,重復注射部位要間隔8周以上方可。注射後局部熱敷,可促進吸收,防止皮下脂肪萎縮、硬結。胰島素需置於冰箱內(約5℃)的冷藏室內存放。若沒有冰箱,可放在陰暗較涼處,避免受熱、光照和冰凍,否則將降低活性,使其變效。注射前1小時自冰箱內取出升溫後再用,過冷的藥物注射後不易被吸收,並可導致脂肪層萎縮。配置混合胰島素時,應先抽吸普通胰島素,後抽吸魚精蛋白鋅胰島素,然後輕輕搖勻後作皮下注射。劑量必須准確,采用1ml注射器抽取。抽吸藥物時避免震蕩。正規胰島素需在飯前30min皮下注射,魚精蛋白鋅胰島素須在早餐前1h皮下注射。

  出院指導。出院指導的內容有飲食、尿量的記錄,尿糖的監測、藥物使用、運動療法等。建議病人家中備有血糖儀或尿糖試紙;並教會患者或家屬學會測尿糖、尿酮;定時用藥、嚴格控制飲食、嚴格體療,定時測血糖、尿糖,並記錄以做觀察。定期到醫院復診,調整治療方案。囑病人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注意室內衛生,保持空氣新鮮,以防皮膚和呼吸道感染;注意口腔衛生,疾病流行時不去公共場所或探望病人,以防傳染病或病菌感染。外出時攜帶表明自己身份和病情的卡片,萬一發生低血糖昏迷時,好讓他人搶救;症狀加重,及時到醫院診治,以防延誤治療。

  【結果】

  通過對98例糖尿病患者以個案教育、集中教育、文字教育和隨機性教育相結合是教育方法,對病人進行多次糖尿病相關知識及注意事項的教育,出院時采用自行設計的健康教育表格,其中內容包括入院評估、每個階段病人健康教育的內容和效果。98例糖尿病病人進行健康教育後,病人接受治療和護理的依從性增加,病人及家屬對糖尿病知識普遍提高。

  通過對93例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滿足了人相關知識的需求,提高了病人對治療和護理的依從性,使病人對疾病相關知識水平得到提高。促進病人健康行為,減少住院經費,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同時在提供健康教育的過程中,由於病人的提問等多種因素可以激發醫護人員的學習熱情,有利於醫護人員的業務水平。醫護人員只有不斷提高素質,掌握健康教育的時機、方法和技巧,才能保證健康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血糖控制不好會連累到胃 引發胃輕癱

最近幾個月,陳師奶可是飽受腸胃的折磨,飯後常常打嗝、惡心,干嘔,胃腹部脹得挺難受的,有時嚴

愛吃高澱粉過鹹食物易患糖尿病

第5屆《糖尿病患者獲得健康》華語專題研討會,於17日在加拿大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圓滿落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