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是個“無知病”

糖尿病是個“無知病”

  “我常把同糖尿病進行斗爭的糖尿病人比作是古代戰車上的戰士,他駕馭的戰車是由3匹戰馬拖引的,那就是飲食療法、胰島素療法和體育療法。駕馭好一匹馬需要技巧,駕馭好兩匹馬需要智慧,如果想駕馭好三匹馬,必須是一位傑出的馴馬師才行。若想獲得真知,必須進行實踐。”美國的Goilslin醫生最早提出了3駕馬車的理論,他的這段話一直被我奉為經典。

  我給向老師打手機,他正在2007年第67界世界藥學大會的休息室休息,他溫和地告訴我:“下午,我要開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報告要准備。“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我陳述了采訪的意圖。向老師說:“我准備一下就開始談吧。”像向老師這樣既注重細節又有強烈的時間效率觀念,給我很深的印象。

  全球第二:糖尿病困擾一億人

  向老師說,現在我國的糖尿病患者比率整體上要比西方世界要少,但是我國的人口基數太大了,我們的1%就相當於人家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總數了。就是在這樣的人口背景下,我國糖尿病人的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急劇增長。

  1979年,我國進行過第一次糖尿病普查,那個時候,我國的糖尿病發病率尚不足1%。10年之後的1989年,由協和牽頭做了第二次糖尿病普查,他是親身參與了的,調查後的結果顯示,10年裡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了1倍。要知道,在我們中國,1%就是1000多萬人口。後來到了1996年,又是我們牽頭做了第三次調查,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經上升到了3.2%左右,北京等地區則已經接近了6%。這可不是10年增長率,從1989年~1996年,只有7年時間。

  目前我國1型糖尿病病人已經達到400萬人,2型糖尿病人則有4000萬人左右。世界現在的糖尿病人數最多的是印度,我們位列第二名。全世界糖尿病患病率最高的地區是在歐美,而中國的糖尿病病人的總數已經完全超過了歐洲和美國糖尿病人數的總和。

  如果我們細算起來的話,我國的糖尿病人每天都要增加3000——4000人,每年至少要增加100萬——200萬人。

  除了4000萬糖尿病患者之外,我國至少還有6000萬糖耐量異常的人。也就是說,我國糖尿病的預備軍數量更為龐大。這些加起來可是1個億人口啊。所以說,我國的糖尿病正在暴發流行,真的一點也不過分。

糖尿病是個“無知病”

  8歲孩子:

  糖尿病逐代年輕現象

  向老師告訴我們,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討論主題是青少年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他剛剛才做出了報告。以前人們普遍的認識是糖尿病屬於老年病,可是現在的情況已經很不同了,許多青少年都患有2型糖尿病。

  在家族糖尿病史裡,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逐代年輕現象。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比如:在糖尿病家族裡,祖父母可能60-70歲得病,父母就可能是40-50歲左右得病,而子女這一代就可能是20-30歲左右得病,越來越早。不僅如此,現在有很多兒童都已經加入到了2型糖尿病隊伍裡了。“我見過的最低年齡的糖尿病患者只有8歲。”有的小孩從小生活飲食都不正確,造成極胖的體型。脖子特別黑,有的家長看到孩子脖子很黑又很粗糙就責怪孩子不洗脖子,其實這種粗黑我們常稱之為“黑棘皮病”,這是肥胖引起胰島素抵抗的結果,除了減肥以減輕胰島素抵抗以外,別無選擇,根本就洗不干淨。

  目前我國兒童2型糖尿病已經占到了兒童糖尿病總數的一半,有些國家比如日本已經占到了70-80%左右。我國照這樣發展下去,也有此趨勢。|tse,百拇醫藥

  不過雖然很多兒童的血糖已經高到了可以診斷糖尿病的標准,但是卻暫時不用打胰島素,只要減肥就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喜歡吃和吃得起

  ——內在和外在的原因

  就其內在因素來說,人們對生活態度的認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們如果分年齡段來看的話,大致有這麼幾種心態

  年輕人,這個時期,人的自制力比較差,容易受到美味的誘惑,如果不加以節制就很容易發胖甚至引起糖尿病,但是最能抑制青少年飲食結構的父母卻恰恰在這一時期,不予節制。許多青少年(包括兒童)的家長認為,孩子正在長身體的時候,應該增加營養,豈不知道,過猶不及。過度的補充那些所謂的“營養”實際上是害了孩子。大量的油脂和粗蛋白進入人體形成了很多垃圾,而該補充的營養,像膳食纖維、維生素等卻根本沒有足夠的攝入,這是一種營養極不均衡的“營養過剩”,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很容易肥胖或者得糖尿病。|中年人,中國人喜歡儲存,以備萬一。這和中國人曾經長期挨餓有關。很多中年人有一種心理誤區,就是趁年輕把該儲存的能量補足,等到老了以度晚年。在這種心理作用下,很多中年人一日三餐甚至四餐都暴飲暴食,最後的結果呢?年齡不大,落得一身病。|

  老年人,中國的老年人大多數都經歷過一些特殊時期,應該說是艱苦和貧困的一代。也正是因為這樣老年人往往有這樣一個心態:我年輕的時候想吃什麼吃不著,每天拼命干活。現在退休了有錢了,我得把過去欠下來的補回來:我得休息,我可不能運動,我得吃,過去想吃吃不上的我得都吃夠了,過去沒見過的好東西,我更得吃足了。在這種心態下,想不得糖尿病都難。

熱門圖文
小胖子成糖尿病的寵兒

以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中,90%為1型糖尿病,即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故常將1型糖尿病稱為少年

控制飲食能否治愈Ⅱ型糖尿病

患有與肥胖有關的Ⅱ型糖尿病多年的病人,通過連續兩個月堅持極低熱量飲食已被治愈,至少暫時如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