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脾氣突變暴躁:糖尿病性低血糖的信號燈

脾氣突變暴躁:糖尿病性低血糖的信號燈

  70多歲的周大爺是一位退休的大學教授,有多年糖尿病史。平時是個溫文爾雅的人。近日他拜訪好友回來,由於堵車很晚才到家,一進家門情緒突然變得很暴躁,對家人胡言亂語罵了一通。吃了些食物後,他的情緒慢慢平復,卻不記得之前罵過人,家人告訴他時,他很懊惱但又不知原因在哪。醫生診斷後確定周大爺的情緒突變是低血糖引起的反應。

  對於高血糖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知之甚多,認為應該嚴格控制血糖濃度,還有人認為控制血糖應該越低越好。但事實上,血糖過低的危害不亞於高血糖,前者易導致昏厥甚至不省人事。

  糖尿病性“低血糖”知多少?

  對於非糖尿病患者來說,空腹血糖濃度低於2.8mmol/L可診斷低血糖,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低於3.9mmol/L,稱為低血糖。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過度控制飲食,過度運動,降糖藥物應用不當,大量飲酒等。

  低血糖主要表現為兩大類症狀。一是交感神經系統興奮症狀,包括出汗、手抖、心慌、饑餓感、煩躁等。二是大腦缺糖引起的症狀,輕者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言語不清、思維遲鈍、行走不穩,部分病人可表現為煩躁易怒、行為怪異,嚴重的低血糖可導致神志不清、全身抽筋、甚至昏迷死亡。如文章開頭周大爺的案例,就是第二類症狀。

脾氣突變暴躁:糖尿病性低血糖的信號燈

  糖尿病性低血糖怎麼辦?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家中一定要備好血糖儀。如果患者反應不嚴重,可以先測血糖。輕度、中度低血糖可以通過食物補充糖分,可進食糖水、糖果或餅干點心即可緩解。盡量不要選擇牛奶、雞蛋或肉類,因為蛋白質類食物升血糖速度較慢,無法快速地糾正低血糖症狀。15分鐘後症狀未解除可重復一次。但重度低血糖、或症狀一直無法緩解,家人應迅速撥打120急救,並送往醫院進一步搶救。

  如何預防糖尿病性低血糖?

  飲食上,胰島素注射後要按規定進餐,患者的飲食結構應合理,防止偏食只食用蛋白質和脂肪。

  運動方面,患者不應空腹運動,尤其是服藥或注射胰島素後。運動前和運動後最好都測一下血糖。而常有低血糖發作者暫不宜運動。

  另外,糖尿病人要做到定期檢查血糖、尿糖,一旦發現有低血糖傾向時應及時聯系醫師,遵照醫囑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病例分享

【疾病信息】  患者,男,38歲。  間斷口干、多飲、多食、多尿9年,加重伴雙下肢浮腫、排

糖尿病治療要有度

吃南瓜過度  李女士,患糖尿病多年,近幾天突然皮膚發黃,經檢查,肝、膽、胰等系統未見異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