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友注意:經常拉肚子,可能血糖高

糖友注意:經常拉肚子,可能血糖高

  李大爺近一個月來經常腹瀉,症狀時輕時重,有時一天去10多次衛生間。吃過助消化藥、止瀉藥和消炎藥,都不見效。雖然飯量沒有減少,可人已經骨瘦如柴。後來到急診查了血糖才真相大白,原來是糖尿病在搗鬼。

  事實上,像李大爺的這樣與糖尿病有關的慢性腹瀉病例,臨床上並不少見。這是因為,長期高血糖會導致腸道微血管病變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一般表現為頑固、間歇、無痛性腹瀉,夜間多見,可與便秘交替出現,以中老年人居多,大便檢查無特殊結果。在憂慮、情緒激動時容易復發,血糖控制不好時會加重,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腹瀉治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選用降糖藥。急性期應首選胰島素,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隨著血糖恢復正常,腹瀉症狀也會隨之減輕直到消失。

  2.服鈣離子拮抗劑。能增加腸壁細胞對鈉、氯和水的吸收,可較好改善糖尿病腹瀉狀態。特別適用於是糖尿病高血壓伴腹瀉患者。

  3.用止瀉藥物。由醫生指導,服控制腹瀉、改善胃腸動力的藥物,應用黃連素、甲硝唑等抑制腸道細菌,但切忌濫用廣譜抗菌藥。

  4.給予神經營養劑,如維生素B1和B12,並適當給予助消化藥、乳酸桿菌制劑或雙歧桿菌制劑,效果會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