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病人做流產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病人做流產應該注意什麼?

  問:糖尿病病人做流產應該注意什麼?

  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28歲,患病快2年了,一直在用胰島素治療,每天4針,每次8個單位,在得病的初期視網膜有一點病變,其他都還正常。最近,意外地懷孕了,但是,因為害怕這個小生命以後會帶給我痛苦,我和老公都很矛盾,不知道我們能不能要他(她),胎兒對我的傷害會有多大?另外,如果做流產的話,對於糖尿病患者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

  山西陳某

  答:首先,應該說病人目前的狀態是可以妊娠的。如果沒有發現其他嚴重的問題,輕度視網膜病變患者在嚴密的醫學觀察下是可以順利妊娠、分娩的。但是,如果出現嚴重的視網膜病變(增殖期),或者是腎髒病變就不宜妊娠。胎兒對母親是沒有什麼傷害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在妊娠初期可能因為反應而嘔吐,容易出現酮症,甚至酸中毒。如果是輕度的酮症完全可以糾正,但是嚴重的酮症和酸中毒對母親和嬰兒有傷害,不宜繼續懷孕。許多糖尿病患者個分擔心所生育的子女一定是糖尿病病人,所以不敢要孩子。其實,糖尿病的母親所生育的孩子只是多了一些患糖尿病的機會而已,在孩子出生後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很多人是完全可以避免糖尿病發生的。

  如果需要做人工流產,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尿酮體陰性,血糖比較滿意的情況下進行(空腹血糖小於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10.0mmol/L)。如果合並泌尿系統感染需要給予控制。人工流產手術技術已經有許多進步,可以做到基本無痛,比較快捷。手術後需要注意血糖監測,保持血糖基本正常,應多補充水分和維生素。由於手術後病人胃口不好,應選擇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並堅持原來的降糖藥物治療。

  (解放軍306醫院內分泌科王玉珍)

  問:長期服用二甲雙胍會失效嗎?

  我患2型糖尿病有5年了,一直服用二甲雙胍治療,血糖控制還可以。最近,聽朋友說長期服用二甲雙胍會失效,是這樣嗎?應該注意什麼?

  廣東吳某

  答:目前,還沒有繼發性二甲雙胍失效的提法。有些病人在口服二甲雙胍後曾經有很好的效果,後來效果不好,實際上是胰島功能衰竭加重,需要改變治療方法,如胰島素注射,或者可以改用磺脲類、諾和龍等藥物。

  (解放軍306醫院內分泌科王玉珍)

  問:美吡達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嗎?

  我是一名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4個月來,通過飲食控制及運動,空腹血糖控制為5.6mmol/L,餐後血糖偏高為8.7mmol/L,檢查結果還顯示我有血脂率亂,醫生給我開了美吡達,該藥不知能否降低餐後血糖?它能調節血脂嗎?

  廣西李某

  答:美吡達(格列吡嗪)為第二代磺脲類降糖藥。磺脲類降糖藥主要作用於胰島B細胞,促進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促進肌肉利用葡萄糖,增強胰島素的作用。美吡達的降血糖強度為D860的100倍,僅略低於優降糖,為速效型口服降糖藥,所以應餐前30分鐘服用美吡達,可降低餐後血糖。美吡達可抑制血小板聚集,促進纖維蛋白溶解,亦可降低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並能促進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有利於糾正糖尿病患者脂質代謝紊亂和預防心血管並發症。

  (北京空軍總醫院內分泌科袁群)

  問:夜間睡眠質量差,小便次數多,怎麼回事?

  我患糖尿病11年,血糖一直控制在正常范圍。現在有兩個問題困擾我,一是幾十年來我的睡眠質量很差,每天只能睡3~4小時,奇怪的是就算我一晚只睡2~3小時,第二天精神也仍舊很好;二是夜間小便次數特別多,尤其是冬天快到天亮時,有5~6次之多。我大概每3個月做一次腎功能檢查(因我先天只有一只腎髒怕腎髒出毛病),結果都是正常的。針對我的情況希望專家給我一些建議。

糖尿病病人做流產應該注意什麼?

  浙江唐某

  答:為了保障健康,人們應該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但由於人們的年齡、體質、性別的差異,其睡眠時間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嬰兒的睡眠時間最長,一晝夜約需20小時;成年人只要7~8小時就夠了。高質量的睡眠,比長時間的淺睡效果好。同時睡眠時間的變化與人們的職業有著一定的關系。所以睡眠時間應以個體差異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者,一般無夢或少夢,睡上5~6小時,或者更少一點時間即可恢復精力;入睡慢而睡眠淺者,常多惡夢,即使睡上10小時,仍難精神爽快,因此,要注重改善睡眠質量,順其自然,更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恢復精力。

  大家知道,正常成年人每天夜裡排尿最多兩次,很多人夜裡不排尿,這都是正常的。正常人在夜裡的排尿量通常不超過300~500毫升,僅相當於全天總尿量的1/3或1/4。如果夜間排尿量超過500毫升,就叫作夜尿多。夜尿多是不是病呢?這不能一概而論,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不管怎麼說,老年人夜尿多常常是腎功能減退的一個信號。一般來講,老年人的腎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退,年齡越大,出現夜尿多的可能性就越大。病友明白了夜尿多的原理,逐步深入檢查,也不難做出診斷。首先,記錄尿量,將24小時尿分白天與夜間兩部分測其數量。白天是早上8:00~晚上20:00,這段尿稱日尿;夜間為晚20:00~次日早8:00,這段尿稱夜尿。若夜尿量超過500毫升,或夜尿量占全日(24小時)尿量的1/3以上,則表明腎髒濃縮功能不正常。其次,應到醫院檢查腎小管功能,其中包括尿比重和尿滲透壓。在檢查前應注意以下幾點,才會使檢驗結果更為可靠:(1)不服食有利尿作用的食物或藥物(濃茶、咖啡或利尿藥);(2)次日檢尿,當日20:00後,不再飲水及食夜宵;(3)留送晨尿作標本,指早晨未進食和飲水,在空腹狀態下排的尿。

  (北京空軍總醫院內分泌科袁群)

  問:便秘該如何治療?

  我媽的血糖一直都不穩定,前兩天去驗血糖,驗之前那天晚上19:00多吃藥,第二天早上是8:00多驗血糖,驗得空腹血糖是7.2retool/L。平時吃的藥為:消渴丸(早、晚各10粒),葉酸(早、晚各2粒),二甲雙胍(早、晚各1粒)。我媽到現在還是經常便秘(大便干結),這讓她很痛苦,也吃了中藥,可是不見效,請問專家有什麼高招?

  天津方某

  答:老年糖尿病患者經常會遭遇便秘的痛苦,那麼糖尿病為何會引起便秘呢?主要原因是高濃度的血糖,對胃腸自主神經有損害作用,致胃腸蠕動無力,大便不易排出。另外,患糖尿病時,由於代謝紊亂,蛋白質呈負平衡,以致腹肌和會陰肌張力不足,排便無力。不存在器質病變的便秘者.可采用飲食調控的方法進行治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每日吃1頓粗糧,多吃蔬菜。海藻類、魔芋食品。鼓勵多飲水。晨起空腹1杯淡鹽水(編者注:病友要相應減少食鹽攝入量),對防治便秘有效。維生素B,可保護胃腸神經,促進腸蠕動,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麥麸、瘦肉等。適當食用莴筍、蘿卜、豆類等產氣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利於排便。適量增加運動,尤其鍛煉腹肌力量,也可每日做提肛運動。不用或少用刺激性食物或調味品,如辣椒、咖喱粉。濃茶等。必要時采用藥物通便措施,但注意應選擇作用相對緩和的藥物,如通便靈、麻仁潤腸丸、麻仁滋脾丸、新清寧片,少用強瀉劑,如番瀉葉、酚酞等,同時用量不要太大,防止出現腹瀉。長期服用瀉藥,可使腸道肌肉松弛變形,反而會加重便秘。注意:應用通便藥物只是為了幫助培養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每日夜間睡前服用一次,次日早晨空腹定時排大便一次,久而久之可以養成排便習慣,就不再需要借助藥物了。這些方法未必對每一個人都有效,但是您可以試用各種方法來解決便秘這一令人痛苦的生活難題。

  問:頭皮癢怎麼治?

  我父親患糖尿病已經10余年,血糖一直控制得還可以。但最近幾年他頭皮很癢,經常用手抓,有時甚至抓爛了還是很癢。試過很多藥,效果都不好。因此,我想問一下專家:我父親頭癢和糖尿病有關嗎?怎樣可以減輕我父親頭皮發癢?

  遼寧夏某

  答:頭皮瘙癢和糖尿病是有一定關系的。在血糖控制不好或者糖尿病病史較長的情況下,將出現不同程度的微血管和微循環的並發症,也會影響到頭皮的血供,所以在更好地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適當加服一些改善微循環的藥物,有助於減輕頭皮上的瘙癢。同時,還要去皮膚科檢查一下有無真菌感染,如果有真菌感染,則要遵醫囑服用抗真菌的藥物。在局部治療上,單純清潔不能解除頭皮瘙癢,還需要調理油脂平衡。具體方法:當您父親感覺頭皮發癢的時候,應選用有去屑功能的洗發用品。使用時應先將洗發水在掌心揉出豐富的泡沫,然後揉進發絲中,讓洗發水與頭皮充分接觸幾分鐘再;中洗。這樣不僅可以清潔皮膚,還能平衡頭皮的油脂,從而有效緩解頭皮瘙癢。

  (北京空軍總醫院內分泌科袁群)

  問:早上空腹血糖高怎麼辦?

  我患糖尿病已有12年了,兩年前出現高血壓。現在每天注射諾和靈30R,早上12單位,晚上8單位。每天服用洛汀新1片,二甲雙胍中、晚餐後各1粒,卡搏平早、中餐前各半片。目前血壓基本在120/70毫米汞柱;早上空腹血糖始終在7.0~8.0mmol/L之間,其他時間血糖值基本正常。不知道這是不是“黎明現象”,希望專家指點。

  安徽陳某

  答:根據你述說的情況,不太可能是“黎明現象”,還是與夜間血糖控制欠佳有關。建議你監測睡前血糖,如此時血糖偏高,證明晚餐前後的藥量不夠,可以適當加大諾和靈30R至10單位;如睡前血糖偏低(小於5.0mmol/L),考慮有可能是夜間血糖更低而引起的反應性高血糖。必要時檢查凌晨3:00的血糖,則更可以明確診斷。

  建議您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如果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除了空腹血糖略高外,其他時間血糖控制均滿意,也可以維持現在的治療,並繼續定期觀察血糖。

  (北京空軍總醫院內分泌科袁群)

  問:消瘦、視力模糊能用二甲雙胍嗎?

  我母親患糖尿病12年,以前一直服用消渴丸、降糖靈之類的藥物治療,今年發覺視力模糊,我給她買了二甲雙胍,但她已很消瘦,我不能確定母親是否有糖尿病腎病,不知她現在是否能應用二甲雙胍?該用什麼藥好?

  陝西邢某

  答:根據你所說的病情,建議做胰島素釋放試驗,能了解胰島釋放功能狀態,同時檢查腎功能及眼底,必要時應該改用皮下注射胰島素治療為好。因為你母親體型偏瘦,糖尿病史時間較長,如果檢查確認已出現並發症,還是用胰島素比較合適。

熱門圖文
高齡糖尿病患者要警惕高滲性昏迷

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代謝性心血管病科醫生成功搶救了一名82歲高齡的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患者。該

兒童糖尿病特點“隱急”

【案例】  小磊是一個12歲的男孩。最近一周,他總感覺腹部不適,間斷出現腹痛,便由家長帶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