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警惕以血糖升高為表現的胰腺癌

警惕以血糖升高為表現的胰腺癌

  劉大爺今年64歲,平常身體很好。然而,最近4個月以來,他莫名其妙地出現了多食、多飲、多尿、消瘦、乏力等症狀。在兒女的陪同下,劉大爺去醫院進行檢查。醫生通過化驗發現,劉大爺的空腹血糖為9.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為14毫摩爾/升,因此劉大爺被診斷患有糖尿病。醫生給他開了降糖藥。但劉大爺按照醫囑服藥治療一個多月,其“糖尿聽”的症狀非但沒有減輕,還出現了腹痛、惡心、皮膚發黃等表現。再去醫院就診時,醫生為其做了腹部B超、CT等多項檢查,結果令劉大爺大吃一驚,原來,他得的不是糖尿病,而是胰腺癌。

警惕以血糖升高為表現的胰腺癌

  李老師今年61歲,剛從教師崗上退休。最近,身體一向健康的李老師突然出現了腰背疼痛的症狀,而且在彎腰時疼痛會明顯加重。他認為這可能是自己晨練時運動量過大造成的,於是買了些止痛藥進行治療。可一段時間以後,李老師腰背疼痛的症狀不但沒有緩解,還出現了消瘦、乏力、多食等症狀。去醫院化驗血糖後,醫生發現李老師的空腹血糖為12.6毫摩爾/升,尿糖為2個加號,因此診斷他患有糖尿病。李老師按照醫生的要求服用降糖藥治療一個月後,其腰背疼痛的症狀任何緩解,血糖依舊偏高,體重也減輕了4公斤。家人只好再次將其送到醫院。當醫生讓李老師躺在床上接受檢查時,發現李老師躺著的姿勢有點怪異。他是將身體蜷成一團側躺在床上。醫生讓李老師平臥又恢復到蜷縮的姿勢。醫生根據李老師的病史和症狀,馬上讓他做B超和CT等檢查,結果李老師被確診有晚期胰腺癌。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一些人一出現血糖升高、多食、多飲、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狀,就常常被診斷患有糖尿病。很多醫生忽視了胰腺癌患者在發病的早期也會出現空腹血糖升高、葡萄糖耐量減退、多食、多飲、多尿、消瘦、乏力等症狀(有些此病患者還可伴有腰背部疼痛等症狀)。這就導致了一些胰腺癌患者的誤診和誤治,甚至使其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胰腺癌是一種惡性消化系統腫瘤。胰腺癌在發病的早期,癌細胞會破壞胰腺組織,使胰島素的分泌減少,從而引起各種類似糖尿病的症狀。同時,動物實驗表明,胰島素抵抗可增加胰腺癌的發病率,同時也是胰腺癌患者出現糖尿病症狀的原因之一。此外,還有觀點認為,糖尿病就是胰腺癌的首發症狀。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各種腫瘤疾病中,以血糖升高為首發症狀的腫瘤所占的比例很高。因此,中老年人一旦出現了血糖升高或“三高一低”等類似糖尿病的症狀時,一定要去醫院做全面的身體檢查,並請醫生做出診斷,切不可草草了事,以免造成誤診。

熱門圖文
用胰島素泵 餐後血糖降得慢咋辦

    糖尿病專家回答:有些病人的胰島素吸收時間稍長,可能會

糖友長期臥床 警惕患褥瘡

近日,廣西合浦縣一位九十歲高齡糖尿病患者,由於身患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合並出現臀部大面積壓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