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低血糖者切記莫駕車

低血糖者切記莫駕車

  病例

  張師傅今年不到50歲,是一家企業的普通職工。6年前被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由於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從去年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今年初,張師傅到筆者所在醫院看了一次病之後,就再就沒了聯系。後來我才知道,春節之後張師傅就從原單位下崗了,為了養家糊口,他開起了出租車。前不久,為了趕時間送一位長途客人,張師傅連早飯都沒吃就匆匆地上路了,途中他由於長時間未進餐導致低血糖,結果車毀人亡,令人扼腕。

  解讀

  我國對於糖尿病患者能否開車尚無明確的限定。在國外,有些國家規定凡是接受胰島素(或磺脲類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得駕車或從事高空作業。近年來,我國私家車普及迅速,有不少車主是糖尿病患者。筆者曾大致做過一次統計,每天到我院糖尿病門診看病的患者中,有約1/4是自己開車過來的。

  相對於一般人,糖尿病患者(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駕車存在一定的風險,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其原因包括兩方面:

  低血糖的影響

  即使是輕度低血糖也會使患者感到無力、手顫、頭昏、眼花以及認知力和判斷力下降,進而影響駕乘安全;倘若低血糖沒被及時發現和糾正,則會發展為嚴重低血糖,導致神志恍惚乃至意識喪失,行動完全失控,從而釀成嚴重後果。

低血糖者切記莫駕車

  慢性並發症的影響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同樣會影響駕車安全。例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或白內障會導致視力下降,患者在駕車時,可能因視物不清而引發意外;再比如,糖尿病神經病變可累及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導致患者感覺遲鈍或感覺異常,此外,像血管病變和截肢等都會干擾司機的正常操作和判斷能力。

  據國外近期調查研究顯示,約有1/3的交通事故發生在糖尿病司機身上。我國糖尿病患者也在逐年遞增,而且呈年輕化趨勢。為安全起見,建議糖尿病司機朋友注意以下幾點:①嚴格按照醫囑定時、定量用藥,並定時、定量進餐和靈活加餐;②隨身攜帶“糖尿病急救卡”、血糖儀、平常吃的藥物以及食品(如含糖飲料、糖果、甜點等),便於隨時取用;③開車外出前最好測一下血糖,開長途車的途中也需要監測;④在行車期間,司機如出現低血糖征兆,應將車安全地停靠在路邊,立即監測血糖,補充含糖飲料及食物,待症狀緩解、血糖恢復正常(不得低於5.0mmol/L)後方可繼續駕車;⑤應定期(半年左右)到醫院查體,如果存在上述影響駕駛安全的慢性並發症,應停止再開車。

  提醒隨著病程的延長,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時的一些症狀(如頭昏、出汗、心悸)會逐漸減弱甚至消失,以至於患者可以在無任何征兆的情況下直接進入神志不清階段。因此,病史超過5年的“老病號”要格外當心,由於自身對低血糖症狀感知減退或喪失,在突然出現嚴重低血糖症狀的時候,患者往往感覺不到任何預兆,此時很容易出事故。

熱門圖文
小便不爽怎麼回事?原來是高血糖

   張大爺今年60多歲,近半年以來,他逐漸出現小便不爽、尿滴瀝、尿失禁。有時膀

2/3的人忽視糖尿病會導致心髒病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容易被忽視,主要是由於糖尿病病程發展較為緩慢造成。在很多人看來,糖尿病可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