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煙民戒煙怎樣防止糖尿病

煙民戒煙怎樣防止糖尿病

  戒煙可使人產生饑餓感,食欲增強,如不加節制,就可導致體重增加;有不少戒煙者在煙瘾發作時喜歡吃些糖塊、瓜子等零食,時間長了,也可以導致體重增加。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案例:

  某患者09年戒煙後半年內體重由70公斤增長到85公斤,伴有輕度乏力,偶有口干,沒有重視。之後發現體重下降,伴有口干、食欲亢進等症狀,到醫院就診診斷為2型糖尿病,醫生開了諾和龍、二甲雙胍等藥物,血糖控制在7~8mmol/L。由於患者錯誤認為的糖尿病源於戒煙,於是重新吸煙。於2010年3月開始出現兩手發麻的症狀,偶爾有針扎感。做完肌電圖,發現患者已出現並發症,即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專家分析:

  患病是和戒煙有關系,但一旦得了糖尿病,再吸煙害處就更大了,應盡力把煙戒掉。

  為何健康人戒煙後體重增加而並發糖尿病?

  國內曾就吸煙與糖尿病的關系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排除年齡、體重等干擾因素,戒煙者糖尿病的發病率高於吸煙和不吸煙者。

煙民戒煙怎樣防止糖尿病

  1、戒煙產生饑餓感食欲增加

  有關專家介紹說,戒煙可使人產生饑餓感,食欲增強,如不加節制,就可導致體重增加;有不少戒煙者在煙瘾發作時喜歡吃些糖塊、瓜子等零食,時間長了,也可以導致體重增加。

  2、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肥胖與糖尿病的關系非常密切,肥胖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50%的肥胖者將來會患上糖尿病,肥胖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壽命縮短多達8年。肥胖者胰島素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或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細胞內反應的缺陷,體內產生胰島素抵抗,是肥胖導致2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機理。

  對戒煙者的溫馨提示

  戒煙後由於體內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引發其它疾病。戒煙者應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避免體重增加,並定期監測血糖。

 

熱門圖文
提醒:熬夜“偷菜”小心血糖升高

家住大成南裡63歲的張琴阿姨是個“時尚達人”,一個月前,外孫為讓她

有規律的生活是健康的保證

我人已至暮年,懷舊情緒日漸濃烈。常常想起兒時住過的街巷、玩伴及喜愛過得玩具,想得最多的還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