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餐後2小時血糖

餐後2小時血糖

  【典型病例】幾天前,有一位48歲的女性患者來我院內分泌門診就診,述說了她的不解。她患有糖尿病4年,一直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空腹血糖波動於6~7毫摩爾/升,但是近來出現視物模糊、雙下肢麻木。經檢查發現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周圍神經病變。為什麼平素控制良好的空腹血糖還會出現糖尿病的並發症?我給她檢測了糖化血紅蛋白(HbA1c),結果是7.5%,餐後2小時血糖11.9毫摩爾/升。再追問到平素她從不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飲食也沒有很好控制,所以造成HbA1c的升高,容易形成糖尿病的並發症。

  單純依靠“空腹血糖”指標診斷糖尿病,會遺漏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采用餐後血糖指標診斷糖尿病更為敏感,可以使更多的糖耐量損害(IGT)和糖尿病患者及時得到診斷。而且餐後血糖也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糖尿病病情控制的監測指標。

  研究發現,在HbA1c7.3%~8.4%之間時,空腹和餐後血糖對總體血糖的“貢獻”是相同的;當HbA1c<7.3%時,血糖的升高主要取決於餐後血糖。研究證明,餐後血糖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而對於大血管病變的預防,相關因素有HbA1c、餐後血糖及一天內血糖的劇烈波動等,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將更有利於HbA1c控制達標,使血管內皮細胞的結構和功能得到更好的保護,降低心血管並發症的死亡率。

  研究發現,餐後2小時血糖可較真實地反映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食後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若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作用敏感,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7.8毫摩爾/升以下。如果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良好,甚至高於正常水平,但存在明顯的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素抵抗不明顯,但胰島B細胞功能已較差,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

餐後2小時血糖

  影響餐後血糖的因素有很多,餐後胰島素第一時相的分泌、胰升糖素的分泌、肌肉、肝髒和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餐前血糖水平、進食的種類和時間、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餐後運動、情緒等都會對餐後血糖有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飲食控制和餐後運動。不規律的飲食和運動會造成血糖的波動。而餐後高血糖反過來會對胰島造成高血糖毒性作用,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怎樣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

  診斷糖尿病時,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口服75克無水葡萄糖後做葡萄糖耐量試驗;另一種是吃100克面粉制成的饅頭或方便面(含糖量相當於75克無水葡萄糖,也叫饅頭餐試驗)。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時,從吃第一口飯的時間開始計算,並不停止用降糖藥物,然後測量2小時後的血糖值,來觀察降糖藥是否合適。

  ◎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多少比較合適

  若餐後2小時血糖>11.1毫摩爾/升,則易發生糖尿病眼、腎、神經等慢性並發症。對於中年以下和病情不重者,要嚴格控制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7.8毫摩爾/升以下;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或並發症較重者,餐後2小時血糖可適當放寬在10毫摩爾/升以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使我回到解放前

“脫貧三五年,一病回從前。”這就是現在農村家有糖尿病患者的生活現狀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便秘有兩種情況,一是沒有器質性病變的無力心寒便秘,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理就可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