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便秘有兩種情況,一是沒有器質性病變的無力心寒便秘,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理就可以改善;另一種是高血糖導致的腸道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排便困難,這種需要藥物治療。

  糖尿病治療專家介紹,對於第一種無力型便秘,有下列幾種飲食調整方法:

  1、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每日吃一頓粗糧代替細糧,多吃蔬菜、海藻類,魔芋等食品。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麼辦

  2、多飲水,晨起空腹喝一杯淡鹽水,對防治便秘也非常有效。

  3、維生素B1可以保護胃腸神經和促進腸蠕動,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粗糧、麥麸、豆類等。

  4、適當食用莴筍、羅卜、豆類等產氣食品,刺激腸道蠕動,以利於排便。

  5、適當增加運動,尤其鍛煉腹肌力量,也可以每日增加提肛運動。

  6、少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咖喱粉等,必要時采用藥物通便措施,但注意應選擇作用相對緩和的藥物如麻仁潤腸丸、麻仁滋脾丸等,少用蕃瀉葉等強懈劑,同時用量不要太大,防止出現腹瀉。

  服用通便藥時,最好每日睡前服用一次,次日早晨空腹大便一次,這樣可以養成排便的好習慣。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防腎病找上門

老年人本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一旦到了晚年本應該是頤享天年的時候,可是各種各樣的疾病總是會纏

高血壓糖尿病可相互作用

近年來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中老年人的一大殺手,很多人都飽受這種疾病的折磨。其中高血壓和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