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因一個腳趾,險些喪了命

因一個腳趾,險些喪了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治療困難,致殘致死率高,醫療花費大,而降低糖尿病足致殘致死率的關鍵是及早、科學的治療。對於有糖尿病足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加強糖尿病足病預防教育也至關重要。

  我父親患糖尿病十年,去年五月的一天,在洗腳時突然發現左腳中趾發黑,這把我們嚇壞了,馬上送父親到醫院就診,診斷為糖尿病壞疽,醫生當時就建議父親截掉發黑的腳趾。

  截趾,這對父親來說,太難接受了,為什麼治病還要把腳趾截掉呢?“我就不信,我這腳治不好!”由於害怕做截趾手術,父親出了院。

  回到家以後,父親聽說中草藥泡腳效果挺好,可是連續泡了三個月都沒有什麼效果。到了八月份,由於天氣炎熱,父親左腳的壞疽由一個腳趾發展到兩個、三個、四個腳趾,且腳趾發炎、紅腫、疼痛難忍,有時疼得晚上睡不著覺。於是,我們又將父親送進了醫院,雖然醫生和我們都極力勸說,父親還是不敢做截趾手術,加上看見同屋的病友因截肢傷口三年不愈合,一害怕自己打車跑回了家,回到家後繼續泡腳。

  可是沒過多久,父親整個腳全部發黑,還帶有一股惡臭,無奈之下,一周之後做了手術。原以為做了手術,父親就能渡過這個難關,誰料父親術後發高燒、全身浮腫、重度昏迷,經過搶救最終才保住了生命,可是左腿膝蓋以下部分已經被截掉。

  專家點評

  解放軍306醫院副院長、糖尿病中心主任許樟榮

  實際上,這位患者的截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確診為糖尿病壞疽後,在積極改善下肢血供的基礎上,及時截掉左腳中趾,同時控制好感染等因素,該患者有可能避免踝關節以上部位的截肢。這樣對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也較小。

因一個腳趾,險些喪了命

  故事中,患者看見病友截肢後三年傷口不愈合,增加了截肢的恐懼感。其實,傷口難愈合,並不是截肢手術的必然結果。雖然糖尿病人的傷口相對於正常人較難愈合,但是只要下肢供血是好的,血糖控制得好,同時注意控制或避免局部的感染,愈合應不是問題。

  如果足部保護做得好,早期發現破潰,患者最初的腳趾壞疽也可以避免。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應強化足部保護意識,老年、病程長、並發症多而嚴重、長期吸煙、足局部有異常的患者更應如此,一旦足部有潰瘍等征象,應立即到糖尿病專科就診。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治療困難,致殘致死率高,醫療花費大,而降低糖尿病足致殘致死率的關鍵是及早、科學的治療。對於有糖尿病足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加強糖尿病足病預防教育也至關重要。

熱門圖文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都有那些

為大家講述造成糖尿病的一些原因,大家可能知道糖尿病是現在常見的一種病情,但是不了解引發糖尿

油脂消費量上升導致糖尿病高發?

分析其原因,山西貧困農民當時的主食以荞麥、莜麥等粗糧為主,副食有豆類、馬鈴薯、白菜等,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