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警惕!糖友小傷易釀大禍

警惕!糖友小傷易釀大禍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腳部磕傷、碰傷多數人不會在意,但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忽視這樣的“小傷”,否則會釀成大禍。

  去年我們病房收了一位因下肢感覺減退,被鞋墊磨破右腳導致足部皮膚破潰的患者。有人要問,糖尿病科怎麼收這樣的病人?其實這位患者息的就是糖尿病,由於其不知道這種“小傷”的利害關系,未及時就醫,以至發展到腳痛難以行走,足趾皮膚發黑、皮膚潰瘍。如果該患者再延誤下去的話,恐怕就得截肢了。這位患者是幸運的,經過中西醫各種綜合療法的調理,終於保住了患肢。臨床上這樣的例子很多,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像這位患者那麼幸運.有人因為沒能及時發現並采取有效的治療,以至贻誤病情,最終不得不截肢。

  為了盡量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糖尿病患者應該了解一些導致糖尿病足的原因、平時怎樣自我觀察足部以及如何進行糖尿病足防護的相關知識,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足的苗頭,遠離糖尿病足帶來的痛苦。

警惕!糖友小傷易釀大禍

  血管病變引發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患者肢體殘廢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17倍。因糖尿病足壞疽住院者占全部糖尿病住院患者的20%,其中3%被截肢。糖尿病足是因為局部血管病變造成缺血,使組織失去活力.又因神經病變造成感覺缺失,使患者不能及時察覺摩擦及創傷,最終造成足部潰瘍、壞疽。

  預防是避免糖尿病足截肢的最好措施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糖尿病足的發生、發展、惡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要善於觀察,及時發現缺血部位的各種問題並將其遏制於萌芽狀態。遺憾的是,有些患者不了解糖尿病足的預防知識,直到足部的潰瘍已經形成深洞、足趾已經發黑時才來醫院.往往已經失去了治療的最好時機。其實,糖尿病患者只要了解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就可避免截肢。

熱門圖文
狂吃西瓜 老糖友險些喪命!

66歲的張老漢怎麼都沒有想到,多吃了一些西瓜差點要了他的命。中大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金晖提醒說

糖尿病患者的四大“通病”

通病一:不會看病  許多病友不會看病。臨床上我們常常看到有的患者不遠千裡從外地趕到北京,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