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腎病與腎虛有關

糖尿病腎病與腎虛有關

  根據專家的介紹,糖尿病患者死於糖尿病腎病腎衰者為非糖尿病患者的17倍,可見其是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和死亡率的重要因素,那麼這一疾病到底還會有什麼影響呢,我們中醫對此有更加透徹的病因理解。

  在西方國家糖尿病腎病成為終末期腎病(ESRD)(終末期腎髒病【譯】指各種慢性腎髒疾病的終末階段,與尿毒症的概念類似,只是診斷標准有所差異。)的第1位原因,可見其是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和死亡率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腎病病理改變主要為腎小球肥大,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區擴張,導致彌漫性或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目前西醫對本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一般認為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主要與腎內血流動力學異常、葡萄糖毒性效應,一些生長因子及細胞因子的作用以及種族、遺傳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治療上西醫主要予以控制飲食、降糖、降壓等對症處理以延緩其進展,後期采取替代療法或腎移植。因現代西醫藥的治療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良反應,而傳統中醫藥在改善臨床症狀,降低尿蛋白,延緩腎功能惡化等方面,有很大的優勢。因此加強中醫藥防治糖尿病腎病的研究,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通過長期的臨床研究,我們認為糖尿病腎病多因消渴日久及腎,腎虧陰陽兩傷,瘀血阻絡而成。因此“腎虛”、“絡瘀”與糖尿病腎病有著極密切的關系。

  腎虧陰陽兩虛是糖尿病腎病之本

  糖尿病腎病的原發病是糖尿病,屬於中醫學“消渴”之范疇。消渴之初,多呈肺燥胃熱之上中二消,往往遷延數載,久病及腎,腎失封藏,精微下洩,而逐漸成蛋白尿;蛋白尿的出現,是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診斷標志。腎陽虛弱,失其主水之職,不能蒸騰,膀胱氣化不行,水道不暢,故小便不利;水濕內停而泛溢周身,則出現水腫等症狀。正如《聖濟總錄》雲:“消渴病日久,腎氣受傷,腎主水,腎氣虛衰,氣化失常,開阖不利,水液聚於體內出現水腫”;水腫的出現常是糖尿病腎病病情加重的重要標志。陽虛失於溫煦而見畏寒肢冷,面色白光白,脈沉弱;手足心熱,腰膝酸軟,口干欲飲,耳輪干枯,形體消瘦為陰虧之證;腎髒虛弱,先天衰竭;脾氣亦虛,後天氣血化源虧乏,諸髒皆失其充養,故見肢體倦怠、乏困無力、面色萎黃、心悸氣短等;舌淡、苔白,脈沉細弱皆為陰陽俱虛之象。可見糖尿病腎病是以腎虛為中心,陰陽氣血俱損為基本病機的病證。這一點與現代文獻報道對下消的治療多以治腎為主,或宗仲景之腎氣丸,或用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之類相符合。

糖尿病腎病與腎虛有關

  腎絡瘀阻貫穿於糖尿病腎病始終

  現代研究認為,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病理變化是不同程度的腎小球、腎小管的硬化,腎小球明顯萎縮,間質纖維化。在糖尿病腎病發展過程中,瘀血阻絡貫穿於疾病始終,更是產生並發症的病理基礎。陰虛血行澀滯,氣虛無力運血,以及“久病多瘀”,“久病入絡”,等都是形成瘀血的原因。臨床觀察亦發現,糖尿病腎病患者舌質大多暗紅,暗紫或有瘀點、瘀斑,舌下絡脈迂曲,唇口發绀等瘀血征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