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年糖友要注重去補脾腎!

老年糖友要注重去補脾腎!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腎兩髒主宰人之生長、發育、衰老。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脾腎兩虛之象,也是老年性糖尿病的主要病機。

  老年性糖尿病比較特殊,由於年老體弱,髒腑虧虛,氣血運行不暢,往往導致血淤,血淤又加重髒腑功能降低,組織器官嚴重缺血乏氧,使臨床症狀不易緩解,血糖持續升高,並發症出現較早。據臨床觀察,老年性糖尿病患者,大多出現不同程度的舌質紫暗或隱青或舌邊有淤斑等體征。經血液流變學檢查,患者的全血比黏度、血漿比黏度均高於正常值。這些現象都屬於中醫的“淤血”范疇。

  根據老年性糖尿病大多脾腎虧虛、氣陰不足、多兼血淤之特點,擬出了健脾益腎、益氣養陰、活血化淤的“三黃三子四參湯”應用於臨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老年糖友要注重去補脾腎!

  方藥組成及用法:黃芪30克,黃精20克,生地黃15克,枸杞子20克,女貞子15克,五味子10克,黨參20克,沙參15克,玄參15克,丹參20克,山藥20克,川芎10克,桂枝6克。水煎二次混勻,分早晚二次溫服,每日一劑。30天為一療程。

  方中黃芪、黨參、山藥健脾益氣而生津;黃精、枸杞子、女貞子、五味子補腎益氣而養陰;沙參、玄參、生地黃清熱潤燥,滋陰降火;丹參、川芎活血化淤;桂枝溫通陽氣。本方通過健脾益腎、益氣養陰、活血化淤的協同作用,改善了機體脾腎胰系統的功能,調整內分泌失調和代謝紊亂,推陳出新,安和五髒,使機體陰陽漸趨平衡,從而影響到胃腸道激素的分泌,改善胰島的結構和功能,使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增加,胰高血糖素分泌減少,刺激肝糖元的合成,抑制肝糖元的分解,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熱門圖文
春天為什麼是兒童糖尿病的多發期呢?

春季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但是春季為何多發兒童糖尿病呢?據專家介紹兒童糖尿病的發病多在寒冷的冬

青少年怎樣患上糖尿病

我國大、中城市和鄉鎮2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高達11%和15%。糖尿病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