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十月一旅游糖友保健要領

十月一旅游糖友保健要領

  糖尿病人經常因為害怕病情波動而不敢外出旅行。實際上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一定的運動(如適度的旅行)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調整情緒,對糖尿病人而言是利大於弊。只要病情穩定,做好准備,注意服藥以及運動量適度,是可以出差或旅游的。

  出發之前檢查身體

  糖尿病患者遠行前應該到醫院進行一次比較全面的體檢,了解血糖控制的水平,有無慢性並發症或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如果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並發症則禁忌外出旅行。病情穩定者可以放心去旅行。

  隨身攜帶“病情身分證”

  在旅途中隨著環境、飲食、運動量的改變,糖尿病人病情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大於平常,而且這種變化一旦發生往往比較迅速,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因此不妨自制一個卡片,寫上簡單的病史、有無並發症或其他疾病、經常使用藥物的種類和劑量,最好和身分證放在一起,以便發生意外時供醫生或旁人參考。

  經常自測血糖

  隨身攜帶尿糖試紙定時測量,有助於了解病情變化。有條件的還可以攜帶便攜式的血糖儀。

十月一旅游糖友保健要領

  帶足降糖藥品

  糖尿病的治療是不能中斷的。患者在出發前應根據旅行的時間和平時的用藥情況,准備好足夠的藥物及相關物品以備旅途中服用。

  自我調節勞逸結合

  旅行中環境、氣候和生活條件改變,運動量也往往超過平時。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身的耐受程度,合理安排旅途和行期,在體力上留有余地,盡可能保持日常的運動量。

  慎防低血糖

  旅途中體力消耗大、飲食不規則,糖尿病患者反而容易發生低血糖。心慌、出汗、乏力、視物模糊往往預示著低血糖可能發生,此時吃一點糖果即可迅速緩解。所以糖尿病患者雖然平時不宜吃糖,但隨身攜帶糖果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卻很必要。

  可見,理想的血糖水平、充分的物質和身體准備、合理的起居安排,是保證糖尿病患者外出旅行安全和順利的重要前提。

熱門圖文
引發低血糖的因素和症狀

一到中午,你是否會感覺很餓?工作壓力大時,是否愛發脾氣?工作特別忙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地手抖

什麼原因導致夫妻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發生的低齡化趨勢,夫妻同時或者相繼患上糖尿病的現象正成為家庭健康新問題。專家提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