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發低血糖的因素和症狀

引發低血糖的因素和症狀

  一到中午,你是否會感覺很餓?工作壓力大時,是否愛發脾氣?工作特別忙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地手抖嗎?如果身處職場的你曾經或者正在經歷這些現象,那你要當心了,因為專家提醒,這很可能是低血糖的症狀,而更為要緊的是這還會和Ⅱ型糖尿病的前奏掛上鉤。

  女白領忙工作忙到手抖

  市民楊女士是南京一家國企的白領,由於公司最近的業務量持續上漲,她和她的同事們一個月來一直處於非常繁忙的工作狀態。而與此同時,她和老公剛剛購置了一套新房,因為正在裝修,所以經常是上班忙工作,下班忙新房,一天不得休息,這讓楊女士經常抓狂不已。昨天快下班的時候,她突然感覺很餓,渾身乏力,出虛汗,握著文件夾的手不由自主地抖動起來。同事小金看到後,趕緊打的把楊女士送到附近的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就診,結果被診斷為神經元性低血糖。

  情緒波動容易引發低血糖

  “當血糖低於2.78mmol/L時稱為低血糖,此時可使人感到心悸、乏力、出虛汗和手抖,並有一種饑餓感,如果不及時糾正,情況可進一步惡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及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該院糖尿病專科主治醫師鄭仁東介紹說,能夠引起低血糖的因素很多,除了常見的饑餓性低血糖、糖尿病性低血糖及內分泌性低血糖之外,還有一種與情緒波動密切相關的神經元性低血糖。由情緒波動引起的低血糖,有自身發作特點,比如發作與精神受到強烈刺激,或有較長時間的緊張、焦慮、情緒不安密切相關。中年婦女多見,特別是肥胖婦女發病率高等。

引發低血糖的因素和症狀 

  專家:低血糖很可能是Ⅱ型糖尿病前奏

  “很多市民常常對自己的血糖偏高頗為重視,但是對低血糖卻往往輕視,而實際上低血糖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鄭仁東介紹說,“低血糖會對心血管系統功能產生影響,如導致心率增加、脈壓增加、靜息期心肌缺血、心絞痛、心梗等。低血糖的發生,可損傷大腦細胞,引起司機的認知能力、反應能力低下,極易造成事故的發生。他介紹,在臨床上,由Ⅱ型糖尿病早期階段引起的低血糖比較常見。這類發病人群處於Ⅱ型糖尿病之前的階段,有高胰島素血症,很有可能在幾年後出現糖尿病。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容易產生反應性低血糖。一般在中餐、晚餐前的空腹狀態發生低血糖症狀,饑餓感很明顯。如果這種狀態多次出現,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以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