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胰島素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髒病風險

胰島素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髒病風險

  有研究指出,血中高胰島素水平並不會引起心髒疾病。相反胰島素還能幫助有心髒病發病危險的人群預防心髒疾病的發生。

  這一發現和認為胰島素與心髒疾病有關的研究相矛盾。後一理論是建立在II型糖尿病患者中存在不成比例的高心髒病發病率這一事實基礎上。該類病人不能對胰島素做出正常反應,導致血中胰島素含量過高。

  現在,據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StateUniversityofNewYorkatBuffalo)的研究小組報道,胰島素增高了血中一氧化氮的水平,一氧化氮能擴張血管。胰島素還能增加合成一氧化氮所需酶的數量。同時,胰島素降低細胞內粘附分子-1(ICAM-1)的水平,後者可以引起動脈阻塞及炎症。血中ICAM-1含量增高和心髒疾病的發病危險有關。

胰島素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髒病風險

  研究小組的帶頭人,PareshDandona博士告訴路透社醫學新聞的記者:“這是一項十分重要的發現,我個人認為這一發現可以推翻胰島素與動脈粥樣硬化有關的假說。”他補充道,這一研究結果可能會促使醫生用胰島素來治療那些有心髒病發病危險的病人。研究結果刊登在7月出版的臨床內分泌及代謝(JournalofclinicalEndocrinology&Metabolism)雜志上。

  為了研究胰島素對ICAM-1的作用,研究者將胰島素加至取自人類主動脈(人體最主要的動脈)的細胞上,然後再加入能夠抑制一氧化氮產生的化合物。結果發現當細胞不能產生足夠的一氧化氮,它們產生ICAM-1的能力也受到破壞。Dandona說:“這就能推斷,盡管到現在胰島素還被認為是加劇動脈粥樣硬化的一個因素,但事實上它可能有積極的抗炎症作用。”

  研究結果提示胰島素可能對有心血管疾病發病危險的人群起到保護作用。現在Dandona博士帶領的小組正在研究胰島素對於人體的這種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警惕肝作怪

東莞市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黃淑玲指出:“糖尿病患者體內脂肪細胞的脂解作用增強

糖尿病患者口腔健康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是很脆弱,口腔內細菌容易在高血糖環境中繁殖生長,極易引起口腔內各種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