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空氣污染 可能增加兒童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空氣污染 可能增加兒童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空氣污染除了給人體帶來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外,還可能帶來更多疾病風險。德國研究人員發現,空氣污染會增加兒童“胰島素抵抗”的幾率,從而增加其糖尿病患病風險。

  胰島素抵抗指體內組織對胰島素促進葡萄糖吸收發生了抵抗,是二型糖尿病主要發病因素之一。

  德國亥姆霍茲慕尼黑研究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說,研究人員以397名10歲兒童為研究對象,在排除家庭社會地位、二手煙、出生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等因素影響後,他們發現,生活在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地區,並暴露在空氣質量較差環境中的兒童胰島素抵抗水平相對較高。

空氣污染 可能增加兒童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顯示,空氣中二氧化氮含量每增加10.6微克每立方米,胰島素抵抗發生率便增加17%;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每增加6微克每立方米,胰島素抵抗發生率增加19%。住宅與車流密集路段之間的距離同樣不容忽視,如果兒童居住在公路附近,每接近公路500米,胰島素抵抗發生率便會提高7%。

  究其原因,研究人員說,空氣污染物毒性各異,但均屬潛在氧化劑,他們可直接氧化脂肪或蛋白,也可間接激活細胞內氧化,從而引發胰島素抵抗。另外,此前的研究結果顯示,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和二氧化氮濃度升高可導致炎症標記物增加,這也可能是出現胰島素抵抗的誘因。

  也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之一。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貴在支持。運動方式、強度、頻率應結合患者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推薦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騎車、打高爾夫球和園藝活動),運動時間每周至少150分鐘。當血糖>14-16mmol/L、明顯的低血糖症或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以及各種心腎等器官嚴重慢性並發症者暫不適宜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因大揭秘

糖尿病是非常嚴重的一種疾病,現在在我國發病相對較高。得了糖尿病不僅會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帶來很

母乳喂養降低媽媽患糖尿病危險

  眾所周知,母乳喂養可預防嬰兒長大後患糖尿病,現在一項新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