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2型糖尿病餐後高血糖增加心血管風險

2型糖尿病餐後高血糖增加心血管風險

  餐後高血糖的危害

  2型糖尿病是與進餐相關的疾病,餐後胰島素分泌模式的異常,導致餐後高血糖,引發2型糖尿病。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亦越來越高,由此所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居高不下,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其冠心病的發生率為非糖尿病普通人群的2~4倍。

  1、餐後高血糖是引起糖化血紅蛋白升高的主要原因,而糖化血紅蛋白又是反映慢性並發症的重要指標。

  2、餐後高血糖是2型糖尿病最先出現、最易發現的具有危害性的臨床現象,其過程隱襲,應盡早發現。同時也越來越明確餐後高血糖在微血管和大血管病變,待別是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上有著重要的影響。

  3、餐後高血糖可以引起糖化血紅蛋白的升高並引起微血管及大血管病變,其機理是葡萄糖毒性作用所造成的。有文獻報道2型糖尿病糖化血紅蛋白每升高1%其並發心血管疾病約增加11%,因此糖化血紅蛋白是導致慢性並發症的重要指標。有資料顯示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的相關聯中總是非空腹血糖比空腹血糖要好。

  4、文獻報道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能較好地反映2糖尿病的全部血糖控制,因此,臨床工作者在實際工作中更為重視餐後高血糖的監測,強化對餐後高血糖的控制,阻止相延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5、餐後高血糖比空腹高血糖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升高關系更密切,更易引起全身大血管、微血管、肌肉、脂肪以及胰島β細胞等功能和結構的改變,導致一系列慢性並發症的早期發生。主要原因在於餐後狀態覆蓋了一天中的一半時間,起病隱匿,大約有2/3的患者無臨床症狀,不能及時發現.一旦發現已經並發了許多慢性並發症。

2型糖尿病餐後高血糖增加心血管風險

  餐後高血糖控制難

  2型搪尿病患者進餐後,胰島素分泌延遲,血漿胰島素水平明顯降低、兩餐之間胰島素的分泌不能恢復到基礎水平,導致餐後高血糖。這種餐時胰島素分泌模式異常,是引起葡萄糖耐量低減及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餐後高血糖較空腹高血糖更易增加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積極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又一重點,而飲食療法、磺脲類藥或胰島素,確實能降低空腹血糖,但卻不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的波動,這表明控制餐後高血糖要比控制空腹或餐前血糖更難。

  綜合上述,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高血糖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又一危險因素,因此積極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和內分泌科臨床醫師的重要任務。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青光眼的病因病機

糖尿病性青光眼,是糖尿病導致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新生血管的基礎上,

吃、閒、煩誘發糖尿病的三大後天病情因素

你想不到的糖尿病三大誘因  但是你很難想到的是,糖尿病之所以發生,也與“吃&r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