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粥對糖友是愛還是“害”?

粥對糖友是愛還是“害”?


  事實上,家喻戶曉的白米粥不但對糖尿病患者沒有益處,可能還存在很多隱患。

  首先,我們引入血糖指數的概念,就是每一種食物經過統一的實驗得出的以葡萄糖為參照的數值,它不等於食物的含糖量,而只是用來衡量食物對血糖波動影響大小的指標。以葡萄糖作為標准的血糖指數定為100,大米粥的值是90多,充分說明該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力不可小視。

  其次,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把大米粥當主食的,尤其是南方地區,可能一頓簡單的早餐也就是一碗白粥偶爾加些鹹菜。而經歷一整夜的睡眠以後,大部分正常人的血糖都降到了最低點,更不用提服用長效降糖藥物或者打胰島素針劑的病人了。早餐一碗或者半碗白米粥入肚,血糖急劇上升,而血糖的波動對血管和髒器的不利影響是極大的。

  再次,白粥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來源也是植物蛋白,從營養價值的角度考慮,營養素的綜合利用率是比較低的,換句話說,就是營養價值不高。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早餐改選其他有益食品,比如牛奶、雞蛋、酸奶或者豆漿。在粥的選擇上,盡量選擇雜色粥,比如加些綠豆、赤豆等豆類,這樣谷類和豆類可以達到蛋白質互補,不但可以降低血糖指數,而且可以提高蛋白質利用率。再者,添加一些玉米或者燕麥等粗糧,一來粗糧內含的多聚糖可以降血糖,二來食物混合以後其血糖指數會比單一食品要低。也可以將粥做成廣東式的花樣粥,在粥裡放魚片做成生菜魚片粥或者皮蛋瘦肉粥等。另外,喝粥的時候如果再搭配一點蔬菜或者葷菜,或者饅頭、包子,做到食物種類豐富,同樣可以使混合後的食物血糖指數下降。

  傳統的飲食延續成一種傳統習慣,是中國人食譜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放棄不如調整。粥有很多益處,如養胃、易消化等,是老年人以及消化系統疾病患者的佳選。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只要合理選擇食用的時機和材料,粥仍然是我們的佳肴。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藍莓有什麼樣的好處

對於水果,有些糖尿病患者並不敢吃,所以導致了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不吃水果,臉色變得蠟黃。那麼

糖尿病人能吃花生嗎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單單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並發症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關系到患者生命健康,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