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把糖尿病“吃”回去?

如何把糖尿病“吃”回去?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改變,隨之而來的是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呈現出逐漸上升的趨勢。在糖尿病防治的過程中,控制飲食占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很多患者對糖尿病飲食有誤解。

  豆類。豆類富含纖維素,增強飽感,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100克大豆含鈣190毫克,可滿足一天鈣攝入的20%。豆類還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各種豆類可變換著吃。

  奶制品。奶制品是豐富的鈣和維生素D組合的最佳食物,有助於改善糖尿病病情。最新研究發現,女性每天攝入1200毫克鈣和800國際單位維生素D,罹患糖尿病風險降低33%。

  三文魚。85克三文魚中含歐米伽3脂肪酸1800毫克。該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心髒病、減腰圍、緩解炎症和改善胰島素抵抗。三文魚還是非奶類維生素D的最佳來源。

  綠葉蔬菜。綠葉蔬菜富含纖維、鈣和大量的葉酸、維生素B,能降低心髒病危險。

  扁豆。200克扁豆含纖維16克、葉酸360微克。此外還能提供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亞麻籽。亞麻籽是纖維素和α亞麻酸的絕佳來源。α亞麻酸在體內會轉化成有益於健康的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和血糖,預防心腦血管病。

  核桃。28克核桃含2克纖維和2.6克α亞麻酸及185卡路裡熱量。合同有助於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同時也有益於心髒健康。但不要多吃,以免油脂超標。

  花生醬。花生醬能降低糖尿病風險。花生醬含膳食纖維及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心髒病危險。但熱量較多,花生醬不宜多吃。

  建議:“糖尿病患者”的早餐既要有主食,又要有肉類(或蛋類)、豆制品等副食,還要有蔬菜,這樣既能提供全面營養,還可以增加飽腹感,

  還可以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例如早餐假如只吃饅頭,食物的血糖指數是80,但假如饅頭加兩片干切牛肉,食物的血糖指數就會降到50以下。早餐種類和做法可以豐富一些,比如蔬菜,可以生吃,也可以涼拌,還可以下面條或燒湯。

  主食的品種不要單一,要多元化。除了雜糧、細糧,還可以用土豆、芋頭、藕、胡蘿卜、山藥等根莖類、薯類,紅豆、綠豆、干扁豆、干豇豆等干豆類和百合、蓮子等都作為交換份代替主食。

熱門圖文
什麼水果是降血糖的

水果中有很多我們人體需要物質,其中維生素就是很重要的一項。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什麼樣的

澱粉類食物怎麼吃

我們平時的飲食中除了蔬菜,大多數都是澱粉類的食物。那麼,對於澱粉類的食物我們應該如何吃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