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青蛙與糖尿病

青蛙與糖尿病

  看到這個題目,您會想到什麼?是青蛙也得糖尿病?還是有什麼祖傳秘方,吃青蛙可以治療糖尿病?呵呵,當然都不是。它們之間的聯系,要從一則小故事講起。

  美國一所大學做過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將一只青蛙猛地丟進沸水鍋中。青蛙受到強烈的刺激,做出了靈敏的反應,奮力一跳,躍出鍋外,保住了性命。而後研究人員將同樣的青蛙放進裝滿涼水的鍋中,然後逐漸加熱。青蛙先是在溫水裡悠然自得,隨著溫度升高,直到水已經很燙,青蛙無法忍受再想跳出水時,卻已動彈不得了。

  青蛙沒有死於沸水卻死於溫水,這個結局,不是很耐人尋味嗎?

  在第一次實驗中青蛙能死裡逃生,是因為它意識到危險,盡其所能進行了抗爭;在第二次實驗中卻葬身鍋底,則是由於危險信號不明顯,在不知不覺中它失去了求生的能力。

  讀完這個故事,我們聯想到生活中人們對待疾病的態度。

  現在人們都開始重視自身的健康狀況,但對不同的疾病采取的行動卻是截然不同的。對待急症重病,例如心肌梗死和惡性腫瘤,人們無不全力以赴爭取治療。而對於像糖尿病、高血壓這樣的慢性疾病則不夠重視,直到出現嚴重問題才覺醒,卻後悔晚矣。

  如果將心肌梗死、惡性腫瘤等急重病症比作沸水,把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比作溫水,那麼,我們就會發現許多患者所處的情境竟與水中的青蛙如此相似!

  作為一名糖尿病專科醫生,筆者在臨床工作中遇到過太多有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有的是視網膜病變,多次眼底出血,幾近失明;有的是糖尿病足,潰瘍腐爛長期難以愈合,面臨截肢;有的出現了腎病,到了尿毒症階段,靠血液透析維持生命。到了如此境地,結局是十分讓人難過的。之所以有些患者走到嚴重並發症的地步,往往是由於發病初期對糖尿病的危害性認識不足,或者嫌麻煩,對長期堅持治療不積極,如同溫水中的青蛙,不知不覺到了疾病晚期,通常這時患者的求醫意願非常強烈,而醫生已經難有作為了。

  然而,如果在發現糖尿病早期就積極采取措施防治,這些嚴重後果多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